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2019江苏继续办好民生“10项事”,人大代表纷纷谈财政、话“落实”

发布日期: 2019-01-17   11:08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提交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里,14次出现了“民生”字眼。同时,和往年一样,报告提出,今年我省继续办好十项民生实事。不停留在字面上,更多地落到实处,财政部门如何保障民生?省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畅所欲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9年十项民生实事分别是:

1、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比上年提高10元。实现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550元,困难人员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10个百分点。

2、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义务教育学校350所、普通高中30所。在全省中小学普遍建立课后服务制度。

3、加大养老服务力度

新建15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护理型养老床位2.5万张,为140万居家养老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服务。为600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次基本健康体检服务。

4、加强特殊群体关爱

新建200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100个精神障碍康复社区服务点,完成1.5万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建立家政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平台,为10万个家庭提供放心家政服务。

5、完善城乡公共服务

新建4000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改造升级100家农贸市场,新建1500家社区商业便利网点。新增高清数字电视家庭用户100万户,向30万经济薄弱地区农村低保户发放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补贴。镇村公交开通率提高到90%以上。

6、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新建改扩建城市公共厕所800座、旅游厕所1165座,新增农村公共厕所6000座,新增无害化卫生户厕15万座以上。

7、加快城市公共设施建设

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100个,完成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30个,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0%。新建健身步道500公里、体育公园200个。

8、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

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300个,加大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力度,新增120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22万套、基本建成11万套。

9、深入整治黑臭水体

完成138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实现13个设区市及太湖流域全部9个县城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10、大力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

启动实施620个村改造任务,同步配建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改善30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


代表纷纷畅所欲言

“把老百姓日常小事作为政府头等大事,宁可政府过紧日子,也要确保民生投入逐年提高、民生事业稳步发展,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滋润。”省人大代表、泰州市市长史立军评价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民生实事,凸显出不务虚、求实效的鲜明导向。 

民生实事中提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这让省人大代表、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十分期待。苏北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短板”令人堪忧,围绕当前乡村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华桂宏建议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

在投入保障方面,由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以转移支付方式予以支持;

发起设立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公益基金;

同时,鼓励高校进一步提高师范生招收比例,为乡村教师提供稳定、优质的师资来源;

此外,可以采用“人事代理”方式解决乡村学校“有编不补”问题,避免乡村教师队伍人才流失。


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是让苏北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的一件民生实事,对此,省人大代表、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过利平认为,相关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对农民集中居住精心谋划布局:

一要选好“点”,综合考虑人口集聚规律,科学规划农民集中居住区;

二要建好“园”,做大做强中心镇特色产业园,让农民集中居住后实现就业增收;

三要修好“路”,加大对苏北地区的交通投入,改善深度贫困片区的交通条件,增强持续发展后劲。


要想富,先修路,为保障民生实事有效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的短板也要补齐。省人大代表、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蔚注意到,苏北至今仍有地方未通高铁,交通设施建设已成发展中不可忽视的短板。去年底,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关于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的批复》,980公里长、8条城际铁路即将开工建设。为此,她建议,要加快沂淮铁路建设,发展枢纽经济,以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