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财政亮点”呼应两会报告,代表、委员点赞并满怀期待

发布日期: 2019-01-16   12:08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今天,在南京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并对《江苏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审查。两份报告突显财政亮点,会上,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纷纷为各项来之不易的成绩点赞。


财政资金政策给力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政府工作报告》在“2018年工作回顾”中称,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制定出台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政策措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64%(新口径),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6.45件、增加3.95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8000家。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高至1.3%,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保持在90%左右,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达到145家,位居全国前列。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落实‘科技30条’、‘人才10条’,推动建立以诚信为基础的科研经费管理机制。对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引领性、基础性、高成长性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与《政府工作报告》相呼应,这是《江苏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及的“2018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与管理的重点”之一,上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科技创新成绩单”无疑与之密切相关。

在资金政策的引导和鼓励下,科技创新赋予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多的话语权。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是获得2018年常州市“三位一体”专项资金加快企业有效投入项目支持的企业之一,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企业智能制造提升,重点支持企业加快有效投入、推进智能车间(工厂)建设和高端装备发展。“我们从生产单一产品220V普通电线到研制出世界领先的三代核电AP1000壳内电缆,产品不断创新,不仅填补了国内行业的空白,更打破了国外垄断。”省人大代表、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梁福才自豪地说,去年12月,公司还斩获了被誉为中国工业“奥斯卡”的“中国工业奖”。


“民生蛋糕”越切越大 资金投入更有温度

财政部门如何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此,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很亮眼:“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占比达75%”,而今年政策红利还将有望进一步释放。

在《江苏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出,2019年,在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财政部门将主攻五个方面:

一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保障就业形势稳定,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

二是支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健全各类教育生均拨款动态调整机制。巩固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积极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及高中阶段教育资源。支持加快“双一流”建设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卓越计划。

三是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支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

四是加强社会保障。支持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托底政策,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

五是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继续支持文化惠民工程、艺术精品创作和文化产业发展。设立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试点。

为化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老问题,财政投入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对此,省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隋旺华感到很欣慰。同时,他建议,省级财政加大对苏北五市医疗救助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常态化资金使用监督、审计机制,确保资金有效使用。为确保财政资金真正汇集贫困群体,为精准识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群,建议由医保部门牵头负责各类贫困人员信息收集、更新、录入,做到人员精准识别。


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资金支持方式更优 乘数效应不断释放

如何推动财政管理改革创新,让政府的真金白银发挥乘数效应?在优化支持方式方面,《江苏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2018年,规范推广运用PPP模式,已落地项目307个,总投资6324.64亿元。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已发起设立或参与出资基金54支,已投资项目386个,投资金额434.7亿元。支持政银合作融资,“小微创业贷”累计投放603亿元,“科技贷款资金池”累计投放规模达920亿元。率先建立财政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政策体系。

“比如,在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上,可采用PPP模式。田园综合体项目资金需求量一般较大,要加大政府财政投入与政策支持,通过提高田园综合体项目融资吸引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入, 促进田园综合体PPP项目落地。”省政协委员梁泽泉表示,我省PPP 模式已在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领域广泛运用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应用领域不断增多, 投资范围不断扩大。田园综合体通过PPP模式进行建设,通过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具备项目经营能力和履约能力的社会资本,将农村的资源优势与社会资本在资金、筹划、运营等方面的优势结合, 由政府负责防范和化解政策风险, 项目公司或社会资本方承担工程建设成本、质量、进度等风险, 既有利于降低项目建设风险, 也有利于更好地推动田园综合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