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2019江苏政府预算报告轻松看(一)

发布日期: 2019-01-15   11:02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新岁月展现新气象,新起点谋划新篇章。又到一年的省“两会”时间,我们对一如既往关心、理解、支持政府预算工作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社会各方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分一厘都应该花在刀刃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且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

为了便于省人大代表更好地审查政府预算,为了让政协委员和社会各方人士更好地了解预算报告上数字背后的故事,省人大财经委、省财政厅继续为您奉上最新的政府预算解读,敬请审阅。


预算收支情况


一、2018年预算执行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单位: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018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如何构成(单位:亿元)


2018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用在哪些方面(单位:亿元)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单位: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 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单位: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单位: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


2018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使用情况(单位:亿元)

地方政府债券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一般债券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 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专项债券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


二、2019年预算安排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怎么安排(单位:亿元)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如何构成(单位:亿元)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在哪些方面(单位:亿元)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单位:亿元)

加强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统筹,对政府性基金预算超过一年的结转资金及结转规模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30%的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单位:亿元)

2019年,纳入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的企业均按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25%比例征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更多用于我省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单位:亿元)

贯彻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进一步完善我省省级统筹制度,规范基金收支,加大省级统筹基金规模,防范和化解部分地区养老金支付风险。落实中央降低社会保险费费率要求,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1000亿元的基础上,启动城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工作,提高基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