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视频新闻

媒体视点:江苏扶贫小额信贷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 2018-09-18   16:31   字号:[ ]

 

 

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注重激发内生动力。近年来,江苏积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鼓励有劳动能力、有增收项目和一定还款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发展产业项目,依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现状,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

 

 

今年51岁的薛风竹,是盐城市响水县双港镇洪南村的村民,由于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腿脚不太方便,多年来只能靠打零工谋生。两年前,他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在向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咨询过后,他成功申请到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做起了编织手套的生意。

 

 

创业者薛风竹告诉记者,这个没有利息的贷款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响水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王胜海说,财政予以贴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贷款条件审核,有效解决创业初期融资难、担保难、贷款难问题。

 

 

为了支持更多像薛风竹这样有能力、有闯劲儿的贫困人群,通过发挥自主能动性,实现创业创富、脱贫增收,省财政近日再度下达2018年度扶贫小额信贷补助资金1.9亿元,继续促进低收入群体发展产业。与此同时,全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也在不断完善:财政全额贴息,单户贷款限额从2万元提升到5万元,借款期限从1年延长至3年。为调动金融机构参与的积极性,我省今年还首次建立起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制度,由政府出资形成2.5亿元的风险补偿金,形成政银联动、风险共担的机制,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贫困人群。

 

 

省扶贫办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全省组织实施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以来,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包括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已投入29.6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近64亿,53万低收入人口得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