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苏州财政新闻

昆山市多措并举加强政府采购诚信建设

发布日期: 2018- 08- 21   11: 09        字号:[ ]

为进一步解决政府采购中出现的诚信意识淡薄、失信行为频发等问题,有效保护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昆山市狠抓政府采购诚信建设,通过对采购各当事人、各环节的扎实工作,政府采购在在勤政高效、守信践诺等方面有了明显提升。

一是健全制度,不断完善采购政策体系。先后制定出台《昆山市政府采购采购人记分管理办法》、《昆山市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记分管理办法》、《昆山市政府采购供应商诚信管理办法》,通过考核、记分等形式,层层传导压力,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规范代理机构代理行为,提高供应商失信成本,促进政府采购相关政策法规落地起效。

二是加强监管,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派选执法检查人员,从委托代理、文件编制、信息公告、合同管理等10个环节着手,对政府采购项目的操作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通过监督检查,明确代理机构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进一步规范采购活动,有效提升政府采购工作质量。

三是严格执法,坚决维护法律法规权威。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加大对失信行为的处罚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今年以来,昆山市共计作出政府采购行政处罚决定4个,有效净化政府采购市场环境。上半年全市政府采购投诉、应诉受理量分别同比下降43%、67%。

四是加强培训,积极开展采购诚信教育。邀请王周欢、吴小明、沈德能等政府采购方面的资深专家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进行专业解读,组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采购单位工作人员等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帮助政府采购从业人员树立公正、客观的职业道德,形成良好的政府采购职业人格。

五是大力宣传,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通过参加《尚法昆山》电视栏目拍摄、财政宣传月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生动鲜明的向社会大众开展政府采购宣传教育,引导供应商不钻空子、不耍小聪明,秉承诚实信用原则,用出色的业绩和过硬的质量,积极投入到政府采购活动中来,切实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