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常州财政新闻

2019年常州市市级部门预算编制正式启动
预算与绩效深度融合成最大亮点

发布日期: 2018- 08- 21   14: 51        字号:[ ]

8月20日,常州市财政局组织市级主管部门召开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布置会议,正式启动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会议通报了当前财政收支形势,剖析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偏慢,部分专项预算绩效未到要求;零基预算体现不够充分,一定程度上延续了往年基数;存量资金盘活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针对上述问题,2019年预算编制,以绩效预算管理为导向,突出“三大亮点”:

一是坚持厉行节约,从严从紧经费预算。坚持预算安排有保有压,突出支持重点。切实按照零基预算的要求,清理长期固化和非急需的支出项目。预算支持事项既要“尽力而为”,更要“量力而行”,做到“两保两压一调整”:“两保”即保运转、保民生;“两压”即压缩三公经费、压缩非急需社会事业建设项目;“一调整”即调整预算安排方式,统筹使用财政资金。

二是统筹安排各类资金,努力盘活存量。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协调。要求各部门加快消化结余结转资金,盘活存量资金,作为资金来源编入部门预算。

三是精细化预算编制,突出绩效预算原则。今年预算编制工作的最大亮点,就是全面推进预算与绩效深度融合。财政已建立内部操作流程,明确了绩效目标审核、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机制。对未按要求报送绩效目标的项目,一律不予预算安排;对资金使用绩效较好的项目,预算安排优先考虑,财政政策适度倾斜;对资金使用绩效一般的项目,预算安排适度调整;对资金使用绩效较差的项目,加大资金削减力度或取消项目资金安排。

2019年预算延续“二上二下”的编制审核流程,财政部门编制预算草案后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后,按规定报市人大审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