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经锐评

频繁经济制裁难免引火烧身

发布日期: 2018- 08- 20   16: 10     信息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

笼罩全球的贸易摩擦阴影挥之不去,美国又匆忙发起对多国的经济制裁,霸凌主义可谓昭然若揭。全球市场为此上蹿下跳,在美国一己之欲的膨胀之下,全球金融稳定变得难以企及。笔者以为,美国或许能为其搅动全球风风雨雨的能力沾沾自喜,然而长久来看,美国对他国的经济制裁恐最终伤及自身。

  今年以来,美国在接连推出贸易保护措施的同时,也相继启动了单独针对多国的经济制裁,这些冲突表面上看源于经贸问题,背后仍然存在地缘政治冲突的深层次原因。美国与这些国家战略利益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成为基本动因。为了维护其中东利益,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协议重启对伊朗的制裁,并威胁对继续与伊朗保持经济往来的国家实施制裁。由于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中毒,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分阶段实施经济制裁;土耳其拒绝释放涉嫌参与土耳其政变的美国牧师布伦森,也成为美加大制裁力度的借口。这些以经济手段解决外交争端的做法十分令人担忧,本质上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美国不断发起贸易摩擦及制裁,底气之一是其国内经济增长尚佳和股市高位坚挺。对于全球市场的震荡,美国政府并不在乎,甚至幸灾乐祸。但美国国内有识之士指出,在全球化时代,以邻为壑实际上是目光短浅,给伙伴制造麻烦,对新兴经济体落井下石,会像“飞去来器”一样让动荡伤害自身。何况,今日美国经济繁荣的可持续性已经隐含风险,避险资金越是推升美元和美股,风险堆积也越高。

  从历史上看,无论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7年的美国金融危机,抑或是由美国金融危机衍生而来的欧债危机,其影响并不限于本地区,最终将扩散,造成更大范围的冲击,进而影响到全球经济。美国频繁经济制裁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虽然对美国经济暂无大碍,但长期而言,美国不可能独善其身。

  首先,由贸易保护和经济制裁而引发的将美元作为资金避风港的效应无法长期持续。美国股市经历九年牛市已处于高位,股票市场市盈率相对于成熟经济体而言,已并无太大吸引力。而新兴市场动荡引发的资金回流,并非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和美国股市投资价值的体现,美国股市在这样的资金流带动下强攻新高,为将来的大幅回调和财富效应的破灭埋下伏笔。

  美国经济今年表现不错,在发达经济体中一枝独秀,但是经过多年的复苏和增长,不少机构预计,未来两年美国的经济增幅将低于今年,进入调整周期,由于加息叠加避险行为引发的资金流入推高美元,将对美国的外贸以及经济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其次,在多边主义越来越得到认同的年代,带有单边和独断倾向的行为,即便以经济手段体现,同样无法让各国理解和接受。在美国引发贸易摩擦和推行其经济制裁的过程中,受害国除了积极寻求对话外,并不愿轻易就范,同样推出反制措施,并且寻求相互间的合作共同应对美国,同时寻求多边框架下的公正裁决。其他国家的反制措施将使美国企业成为外国报复的对象,被迫成为美国霸凌政策的受害者。而贸易摩擦和经济制裁引发的经济增长不确定性,最终也会波及美国,从而动摇美国经济增长的根基,同时影响其国内的选民支持率。

  以往倚仗美元霸权,新兴经济市场的动荡时常也会让美国捡到些便宜,比如可以压低大宗商品价格获取廉价原材料,吸引资金回流促进经济增长等。然而,多次受难的新兴经济体去美元化倾向日益明显,同时也有更强的实力和更多手段来抵御冲击,可能将使美国难以轻易地如愿以偿,反而会加大其贸易逆差,这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伤害。

  显然,对美国而言,审视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避免引火烧身殃及自身,方为明智之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