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财政业务>财政农业发展>农业处

(苏财农【2018】65号)关于下达2018年省以上现代农业产业资金及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 08- 20   14: 25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索 引 号  014000677/2018-00910 信息分类  农业处
发布机构  财政厅农业处 发布日期 2018-08-20
信息名称  (苏财农【2018】65号)关于下达2018年省以上现代农业产业资金及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  效

 

各设区市、县(市)财政局、农工办(部、委)、农委(农林局、农业局、林牧业局)、海洋与渔业局(水产局):

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助推全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现将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资金及统筹使用的中央财政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资金一并下达给你们,资金预算指标详见附件1,请列入2018“2130124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预算支出科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金安排及项目实施的总体原则

今年省以上现代农业产业资金安排贯彻《国务院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国发〔201754号)精神,统筹省以上现代农业产业资金,集中打捆支持农业、渔业项目实施。省以上资金除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省重点帮扶县产业富民等实行定向补助外,根据各地2017年农林渔总产值、耕地面积、乡村人口等实行因素法分配,并根据有关市县2016-2017年农业产业项目终止情况对测算的补助额作了适当扣减。各市县对省以上补助资金安排和组织项目实施要突出以下原则:

(一)聚焦提质增效。各市县要以产业兴旺为主线,以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二)集中财力办大事。各市县要将省以上补助资金打捆使用,以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为引领,集中财力支持单个主体想做而又无法做的农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及产业基础设施等,重点解决产业发展和主体培育面临的共性问题和瓶颈问题,着力支持增强农业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三)赋予市县自主权。在省级充分下放资金使用自主权的同时,市县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本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发挥资金整合和使用的主体地位,统筹上级补助和本级资金,根据产业资金支持重点,结合本地产业基础,自主确定支持方向、编制实施方案,着力提升产业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效率效益。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要进一步探索深化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以产业富民为核心集约使用资金。

二、项目实施的支持重点

(一)支持各类现代农(渔)业园区发展。对经批准创建的1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省将组织绩效考核评价,对考核合格的继续给予支持;对达不到创建目标要求的,视情况动态调整省级奖补资金和省级示范园创建称号。支持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园公共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设备购置等,将园区建成区域性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对省重点帮扶县区的南北挂钩农业产业园,省将实行以奖代补的办法,提升其产业富民能力。各地要把各类农(渔)业产业园(集聚区、精品园区)作为产业融合、主体集聚的平台,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要将各类农(渔)业产业园(集聚区、精品园区)作为支持重点,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重点支持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全面提升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水平。

(二)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实施农业大企业培育工程,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兼并重组,组建农业企业集团,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在产业优势区打造龙头企业集群。支持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支持培育知名农产品品牌,突出大品牌孵化,实行以奖代补。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开放型农业企业等引进、改造及研发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和设施装备,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鼓励以贴息方式支持农业加工企业引进智能化先进加工技术装备,优先支持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企业。支持江苏省农业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对符合省级现代农业产业资金使用要求的给予补助。

(三)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健康发展。支持合作社示范社提升生产、加工、销售等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运营能力,支持承担农民合作社综合社、苏合销售合作联社、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体、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等省重点试点。支持168个国家农民合作社及农民合作社联社开展标准化生产、专业化服务等。支持家庭农场生产经营能力建设和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对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家庭农场联盟(集群)服务中心和粮食生产类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给予倾斜。各地用于培育扶持粮食类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的省级财政资金应较上年有所增长。支持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化服务组织、服务型农民合作社等具有提供稳定有效服务的主体,为从事主要农产品生产的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社会化服务,把小农户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四)支持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支持各地以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围绕具有区域优势、地方特色等条件的农业和渔业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优质稻麦、特色水产、稻渔综合养殖、绿色蔬菜、规模畜禽、应时鲜果、花卉苗木、特粮特经等产业。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设施园艺、池塘标准化改造、绿色畜禽规模养殖等重要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开展普惠制补助。针对产业聚集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瓶颈环节,打造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带和重点生产区域;各地要结合本地优势加强农产品质量建设和品牌建设,培育打造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五)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以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支持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支持引导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推进百园千村万点休闲农业精品行动和渔港经济区等建设。支持各地在淘宝、天猫、京东商城等知名电商平台建设地方特产馆,支持优势特色农产品、农资、乡村休闲旅游销售以及农业技术服务等自营电商平台建设,支持益农信息社完成全覆盖。支持各地开展一村一品一店建设,并对2017年度江苏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进行奖补。

(六)支持农业走出去发展。支持在江苏境内注册的企业到境外投资或并购、收购农业生产和加工基地等,支持发展远洋渔业,优先支持在一路一带沿线及周边国家和地区投资,支持利用境外土地、技术、人力资源,有效增加我省优质农产品供给;支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建设,扩大农产品出口,有效推动我省优势农产品走出去。

各市县要围绕以上六个方面,结合本地区现有产业基础和产业发展方向,统筹相关资金,予以重点支持。

三、项目实施的管理要求

(一)制定项目工作方案。各地农经、农业、渔业和财政部门要围绕相关乡村振兴重点工程,根据省级实施意见和资金管理办法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项目工作方案,明确支持重点、实施条件、补助对象、补助标准、支持方式、实施要求和监管措施等。对市、县(市)采取竞争立项筛选实施主体的项目,要制定项目申报指南,立项审批后组织实施单位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对实行普惠制补助的项目,要结合财力水平,制定合理的补助方案;对市、县(市)报省立项的项目,按照省级要求办理。要全面实行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发挥项目增收富民作用。在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型主体、打造平台载体的同时,建立健全项目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并作为项目立项、实施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扶持带动小农户发展。重点支持 12个省重点帮扶县产业富民,建立完善与低收入农户的利益联结共享机制,切实发挥好促进产业富民的作用。

(三)落实项目规范管理。各地农经、农业、渔业和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协作,建立健全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共同抓好项目执行管理,将项目和资金落实到田间地头。农经、农业和渔业部门要加强项目实施管理,重点抓好立项评审、方案批复、检查验收、绩效评价、信息公开等关键环节管控,切实提高农业项目实施效益。

(四)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各地农经、农业、渔业和财政部门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严防骗取、套取项目资金,实施涉农资金管理的阳光操作。 省级补助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园的财政资金不得用于基本建设、建造楼堂馆所、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办公经费、购置公务车辆和通讯器材等支出。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推进财政监督、主管部门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管模式,督促资金使用部门和单位开展绩效评价。

(五)做好项目信息报送。各地要加强项目数据信息管理报送,建立健全项目信息档案。专项资金使用方案(格式见附件2)、印发的项目申报指南(或项目补助工作方案)、经批复的项目实施方案(格式见附件3),要于20189月底前,由各地农经、农业、渔业和财政部门联合行文报送省财政厅农业处、省农委财务处、省海洋与渔业局计财处各1份备案,同时发送电子版。20196月底前,各地要撰写总结材料(格式见附件4)报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海洋与渔业局。

联系方式:省农委财务处施瑾、陈莉025-86263713邮箱jsnw0713@163.com;省海洋与渔业局计财处钱玉柱025-83581224,邮箱shyjcc@163.com;省财政厅农业处王芃、王晨025-83633155025-83633387

 

附件:1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专项资金分配表

      2.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专项资金使用方案表

      3.2018年省对市县转移支付专项项目实施方案(参考格式)

      4.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专项总结(参考格式)

 

 

   江苏省财政厅          江苏省农业委员会          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

                                                2018年8月13日

 

 

附件1: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专项资金分配表(1).xls

附件2: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专项资金使用方案表(1).xls

附件3:2018年省对市县转移支付专项项目实施方案(格式).doc

附件4: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专项总结材料(格式).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