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聚焦财政职能发挥 支持综合港务区建设 促进常州港外贸回流

发布日期: 2018-08-17   13:34   字号:[ ]

常州财政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增强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工作部署和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领导小组确定的2018年重点项目任务清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推进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促进常州港外贸回流,为我市的发展增添新空间、新优势、新动能。

(一)对外优化一个“引”字

2016年-2018年市财政在市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开放型经济工作经费(含科洽会、驻点招商经费)1890万元、2070万元、1876万元,资金用于我市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推进招商网络建设,拓展引资领域,支持开展、组织和参加各类境内外经贸推介合作促进活动及专业展会,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及强化外资外贸及招商人才考核激励等。

(二)对内强化一个“扶”字

市财政、市商务部门先后出台《常州港口岸集装箱运输扶持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常财工贸〔2015〕16号)、《常州港口岸集装箱运输奖办法的通知》(常商口岸〔2018〕25号)文件,明确每年投入一定财政资金,对码头企业按年度集装箱总吞吐量较上年增福、代理企业按年度集装箱进出口运输总量及较上年度增量进行奖励。同时,对在常州港口岸新开辟集装箱运输国际航线的航运企业也给予资金扶持。市财政2015年-2017年共发放奖励资金1118.84万元,惠及航运代理企业24家,码头企业1家,有力推动了我市集装箱运输业务的发展。

(三)向上落实一个“争”字

市财政积极落实口岸查验无问题货物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政策,免除外贸企业在常州海关查验环节发生、与海关查验工作直接相关的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该举措有利于减轻外贸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有利于优化口岸查验和通关流程,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改革,提升口岸服务环境。2017年市财政累计向上争取集装箱查验吊装费用补贴17.1万元,惠及常州港进出口企业184家。

下阶段市财政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和2018年重点项目任务清单,充分利用好、落实好国家、省、市对港口物流的发展政策。继续聚焦综合港务区规划建设,配合职能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在促进外贸回流、加大项目招引、加快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引导各类优势资源向综合港务区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