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扬州财政新闻

扬州市江都区统一财务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发布日期: 2018- 08- 13   16: 40        字号:[ ]

近日,江都区统一财务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是面向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含村和社区)、区属国有企业等用户,功能覆盖出纳管理、账务处理、资产管理、工资管理、报表管理、汇总查询、稽核监管、辅助决算等业务的综合性信息系统。目前,全区已有1219家单位进入系统,其中区级(含所属单位)320家、镇级(含所属单位及村、社区)818家、区属国有企业81家。各单位正在进行明细会计科目设置、辅助核算内容设置、2018年期初数录入、1-7月份会计凭证补录、会计报表等会计核算账套初始化工作。

该平台的成功上线,标志着我区财务信息化从简单的会计核算和局部管理,进入了财务信息全面整合共享的新阶段,为进一步强化资金监管、推进依法科学理财提供有力支撑。其优势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打通信息孤岛。我区各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虽然基本实现会计核算电算化,但是选用的软件系统厂商和版本复杂,业务功能不一,数据格式杂乱,无法统一数据接口标准,难以符合资金监管要求。该平台上线后,全区所有单位均使用其进行账务处理,将有效打通分散在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二是规范财务行为。统一财务管理服务平台将现行会计制度和政策法规嵌入业务流程,通过CA安全认证登录进行财务核算和业务管理,所有会计凭证等附件资料均需上传至该平台,实现资金运行的来龙去脉全程留痕、明明白白,进一步规范单位财务行为。三是便于资金监管。对于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不同的资金监管部门,统一财务管理服务平台分别设置不同的数据检索访问权限,相关人员足不出户便可查询所需信息,通过多维度、多层次、宽领域的监督检查,将“大监督”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四是节约维护经费。统一财务管理服务平台上线前,各单位会计电算化平台每年所需维护费用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全区千余家单位汇总起来数额巨大。而该平台集中部署在区财政局,由软件公司统一维护,大大节约了平台维护经费。

下一步,江都区财政局将积极配合各镇、各部门对所属单位开展软件操作培训,确保平台顺利运行。此外,对于我区统一财务监管服务平台与扬州市农工办“三资”监管系统功能重叠情况,将通过开发数据接口,实现两个系统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以避免重复记账,减轻基层工作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