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国有文化资产如何有效监管?省级文化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实施办法正式出台

发布日期: 2018-05-08   17:53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为深化省级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改革,适应省级文化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省财政厅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近日会同省委宣传部修订、出台了《江苏省省级文化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企业重大事项管理机制和操作规程,推动企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办法对企业重大事项的概念和内涵、管理适用对象,界定了重大事项的管理方式、管理权限范围等进行了明确,并对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实施流程再造,有效提高了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水平

1.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一是适应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随着企业改制的推进、企业资产和利润规模不断扩大等,2011年出台的办法出现了部分表述提法较为陈旧、重大资产处置报审限额偏低等问题,亟需更新。

二是深化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改革的需要。近年国家和省陆续出台了系列关于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和深化国企改革的政策和指导意见。实现“两效统一”、深化“放管服”改革等要求在本次修订中得到充分体现。

三是实施管理流程再造的需要。根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加强境外投资等最新规定,对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境外投资、重大资产处置等操作规程进行调整、优化,实施流程再造。

2.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修订后的办法共十二章七十三条。

第一章对重大事项的概念、管理适用对象、有关制定原则进行明确。

第二章重点对重大事项的管理方式、管理权限范围等进行界定。

第三至十章对重大事项的管理规范、权限和操作流程等进行具体阐述。从增减注册资本,重大投资,企业合并、分立及解散、申请破产和改制、上市,发行债券及担保,国有产权转让、无偿划转及增资,重大资产处置等方面,对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实施流程再造,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第十一章明确了重大事项监督管理要求和相关法律责任。

3. 办法的适用对象和范围包括哪些?

    适用于由省人民政府授权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并与省委宣传部共同监管的省级文化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国有实际控制公司(下称“省级文化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的重大事项管理。省体育产业集团参照执行。

4.省级文化企业的重大事项包括哪些?

指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企业章程的规定,有关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的重大事项,主要包括:

(一)制定和修改企业章程,确定企业发展战略;

(二)增减注册资本;

(三)进行重大投资;

(四)合并、分立及解散、申请破产,改制、上市;

(五)发行债券,为他人提供大额担保;

(六)国有产权变动;

(七)转让重大资产,核销重大资产损失,进行大额捐赠;

(八)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章程规定的其他事项。

5.省级文化企业重大事项的管理权限如何?

根据办法第二十一条,省级文化企业重大事项依照以下权限进行管理。

(一)报省人民政府批准事项:

1.合并、分立及解散、申请破产;

2.改制、股权变动等原因致使国有股东不再拥有控股(控制)地位:

3.境外投资;

4.按规定需要批准的其他事项。

(二)报省财政厅会同省委宣传部批准事项:

1.上市,改制、股权变动等原因不影响国有控股(控制)地位;

2.企业章程制定和修改(限国有独资);

3.增减注册资本;

4.发行债券,其他大额债权融资,为他人提供大额担保;

5.核销重大资产损失,进行大额捐赠;

6.分配利润;

7.按规定需要批准的其他事项。

(三)报省财政厅、省委宣传部备案事项:

1.企业发展战略;

2.进行重大投资;

3.转让重大资产;

4.按规定需要备案的其他事项。

6.重要子企业重大事项的管理权限如何?

根据办法第二十二、二十三条,重要子企业的重大事项依照以下权限进行管理。

(一)报省财政厅会同省委宣传部批准事项:

1.合并、分立及解散、申请破产;

2.上市,改制、股权变动等原因致使国有股东不再拥有控股(或控制)地位;

3.境外投资;

4.为他人提供大额担保;

5.核销重大资产损失;

6.按规定需要批准的其他事项。

(二)报省财政厅、省委宣传部备案事项:

1.企业章程制定和修改,企业发展战略;

2.改制、股权变动等不影响国有股东控股(或控制)地位;

3.增减注册资本;

4.发行债券,其他大额债权融资;

5.进行重大投资;

6.转让重大资产,进行限额担保;

7.分配利润;

8.按规定需要备案的其他事项。

此外,对主业处于文化安全、导向引领的重要子企业,其合并、分立及解散、申请破产,改制、股权变动等原因致使国有股东不再拥有控股(或控制)地位的,须报省人民政府批准。

7.办法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一是深化改革,把握方向。深入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省级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健全完善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的规则和程序。

二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取消多项审批权限,加强对重大事项的备案管理,充分发挥省级文化企业监事会监督作用等。

三是突出重点,找准关键。着重对省级文化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的重大事项实施监管。监管内容包括企业增减注册资本、国有股权变动、法人治理结构调整、负责人薪酬管理等重要方面。

四是优化流程,规范管理。完善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和非公开协议转让相关规定。提高重大资产处置报备限额,新增企业资产处置管理制度备案等。进一步精简工作流程,促进重大资产事项管理更加科学、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