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视频新闻

媒体视点:我省用好“钱袋子”,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

发布日期: 2018-05-28   18:13   信息来源: 江苏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 ]

 

 

常州"一号农场":打好资本牌 助力产业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近年来,全省各地积极探索,用好真金白银,推动产业兴旺。

 

 

江苏台记者郭艺:“这里是位于茅山脚下的一号农场,我们刚才跟着观光车走了一趟,发现农场里可以说是风景如画,而且在这里面还有200多个大棚,种植的全部都是有机蔬菜。”

 

 

如今,一号农场每天都要发出近千份当天采摘的有机蔬菜,客户遍及长三角地区。创始人告诉我们,农场能发展到今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资本的运作。因为与普通农作物相比,有机农作物的投入成本高三倍左右,加上土地流转、搭建销售平台等等,农场在运营几年后,面临资金的压力,急需引入外部资金,但他们却发现,"找钱"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江苏一号农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姜方俊:“农业一般来说,在资本市场是一个弱项,它没有什么资产,金融机构银行做贷款也比较难。”

 

 

转机发生在2015年,通过当地政府推荐,江苏种业发展基金率先向一号农场抛出橄榄枝,这是由省财政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组建的基金。在其示范效应带动下,另一家创投机构也看中了一号农场。首轮共3000万融资为农场注入了新的动力,并且他们在投资人的帮助下建立起规范的财务体系,去年得以在新三板挂牌成功。

 

 

江苏台记者郭艺:“通过借助资本的力量,一号农场打好了有机种植这张牌,建立起了加工配送体系,同时还把产业向旅游休闲方向进行了延伸。现在我来到的这座酒店就在农场当中,游客过来之后,不仅可以品尝江鲜美食,安心享受一段田园时光,还可以在农场体验垂钓采摘活动。”

 

 

 

酒店开业不到两年,接待游客已超10万人。一号农场顺利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带动当地就业150余人。像一号农场这样,以引入政府基金为契机用活资本的例子在全省还有不少。近年来,通过财政出资10亿元,江苏累计撬动社会资本30亿,形成共40亿元的农业类政府基金,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种业发展基金管理人范淼:“主要是农业龙头企业,对江苏农业产业有带动作用的优质企业,这些作为我们的投资方向,将原来无偿拨付的一些支农资金变成有偿的方式,通过投资一个企业,带动区域或者产业的发展。”

用好 "钱袋子" 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

 

 

2018年,省财政预算安排“农林水支出”234亿元,同口径增长7.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下一步江苏将继续发挥财政乘数效应,省级政府农业类投资基金五年内将达100亿规模。同时深化"政银担"合作,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引导金融资源下沉乡村;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行以奖代补和贷款贴息,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协同支持乡村振兴。

 

 

江苏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包宗顺:“发展现代农业,要发展规模经济,肯定需要大量的金融支撑,政府主要是引导作用,政府加企业,就是社会资本,再加村集体加农户,共同投入共同建设,保障乡村振兴能够更加顺利、更加快地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