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18-05-24   18:12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我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坚持村民民主议事,切实尊重农民意愿,优先安排农民群众反映强烈、需求迫切、受益直接的公益事业项目,开辟了农民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有效途径,提供了公共财政直接投入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搭建了基层政府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政策符合基层实际。充分发挥自下而上民主决策制度优势和县级自主权,结合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科学确定奖补项目。省财政结合市县分类分档办法,按照农民一事一议筹资额的一定比例予以奖补,年初告知地方奖补资金额度,以便县级安排年度项目计划。

——投入机制逐步完善。政府主导和集体广泛参与、社会捐资赞助的村级公益事业投入机制初步形成。省财政奖补资金额度逐年加大,2018年已达到13亿元,平均每县奖补资金近2000万元。每年带动市县财政安排和社会资金投入10亿元以上。

——惠民效应较为明显。围绕解决农民出行难等问题,以村内道路建设为重点,每年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9000多个,其中近80%是村内道路。县(市)按照“一次规划、分年实施”的要求建立项目库,每年覆盖1/3行政村,保持合理受益面和项目建设规模。

——项目管理逐年规范。形成了“村民议定、村级申报、乡镇初审、县级审批、省市备案”的项目申报制度,公正公平、方便操作的奖补资金分配制度,农民监督、行政监督、专业监督相结合的项目质量监督制度,以财政统一报账和直接支付为主要内容的资金管理制度,简洁明了的档案管理制度和绩效考评制度等,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据统计,2017年全省共实施奖补项目9554个,其中:

✔村内道路7963条8089公里;

✔ 桥梁73座;

✔ 涵闸、水渠、提排灌泵站等小型水利设施279个;

✔ 环境整治项目143个149万平方米;

✔ 路灯项目440个44861盏。

中央及省财政投入13亿元,带动农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折资、市县乡财政安排、社会捐助、村集体出资等投入13.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