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常熟财政六大重点工作夯实财政管理根基,受全国表彰奖励

发布日期: 2018-05-17   14:12   信息来源: 常熟市财政局 字号:[ ]

近期,常熟市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在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等方面成效显著,被评为财政管理先进县市。

一、提质增效,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2017年,常熟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1.8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65亿元,增长13.4%,税收占比较上年提高2.19个百分点,实现了财政收入的量质并举。加强税收共治,密切关注政策动态和经济走向,跟踪服务骨干企业和“3+5”特色产业。重视巩固主体财源、培育新兴财源,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多措并举,努力提升预算执行精准度。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进度分别达96.4%95.8%。从预算管理的源头细化预算开支的项目和内容,定期排名和通报预算执行进度,对预算追加的种类和程序制度化,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精准度不断提高。注重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评价结果运用。

三、开拓创新,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017年,通过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整支出用途、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等方式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7.78亿元。制定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办法,有效控制全市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年终清零部门结余,定期清理本级财政的暂存款和暂付款,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增加资金有效供给,盘活各领域“沉睡”的财政资金。

四、统筹兼顾,不断强化国库库款管理。明确内部库款管理责任,将预算编制和存量资金挂钩机制纳入预算编制原则,实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逐步完善事前、事中监控规则。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下达比例和拨付进度,有效分析库款支付保障能力,加强对最佳库存资金的预测能力。

五、积极有序,稳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做到“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专项资金、采购预算、资产信息、绩效管理”六大基础信息全面公开,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财政管理体系正在构建。安排专人对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全覆盖专项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将预决算公开情况纳入市级机关年终绩效考核内容,督促部门重视并加以整改。

六、加强管控,不断夯实政府性债务管理。2017年底,我市用政府债券已置换存量债务93.69亿元;获得省转贷我市的新增政府债券37.5亿元,全部安排用于民生实事项目。健全领导机制,成立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出台《常熟市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常熟市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及预警管理办法》《常熟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制度,规范政府性债务的举借使用行为。建立政府性投资项目生成机制和管理办法,保障社会事业发展。债务管理全面实现信息化,实时动态监测各债务主体的债务变动情况,密切关注债务率等关键指标,提高预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