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普惠金融更普惠,PPP项目不任性,财政支持旅游更给力:我省财政金融工作将有新作为

发布日期: 2018-05-14   18:42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扬了推广PPP模式有力的市县,南京、沛县榜上有名。”5月10日-5月11日,被视为我省财政金融工作风向标的全省财政金融工作会议在连云港召开,会上,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徐洪林高兴地为基层财政金融部门点赞。

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总结近两年来财政金融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财政金融工作。今年,我省财政金融工作将有新作为,财政金融政策体系将不断完善,财政为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徐洪林表示,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在持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框架下,不断创新财政金融政策,强化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大财政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力度,缓解“三农”、科技、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财政金融工作成绩显著。

截至2017年末,“小微创业贷”风险补偿资金规模20亿元,累计放贷432.3亿元,支持小微企业12052户次,贷款平均执行利率5.27%,带动新增就业约3万人。

“科技贷款资金池”规模超过18亿元,累计撬动合作金融机构投放科技型企业贷款达到670亿元,支持了728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PPP模式推广运用更加规范有序,各项工作继续领跑全国,得到了财政部、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截至2018年4月底,全省PPP入库项目519个,总投资1.07万亿元,270个入库项目落地实施,总投资544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4534亿元,项目落地率52.0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项目平均合作年限17年,社会资本股份平均占比83.44%,化解存量债务129.09亿元。

积极完善财政支持旅游业发展的“三驾马车”政策体系,2016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首破万亿元,2017年达1.16万亿,旅游业增加值5195亿元,年均增长12.2%,占全省GDP的比重超过6%,对国民经济的贡献逐年提高。

此次会议为全省财政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我省下一步财政金融工作的重点是:

一、大力推进普惠金融体系建设

落实省级普惠金融发展支持政策,继续推进“小微创业贷”、“科技贷款资金池”等财政资金增信措施,重点支持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省级财政普惠金融发展资金池,推动符合条件金融机构开发涉及绿色金融、小微金融、农村金融等专项信贷产品。积极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工作部署,支持“四方共担”风险分担体系建设。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取得新进展,省财政将联合有关部门优化政策措施,研究降低贷款发放门槛、提高贷款投放规模和省级补贴力度,提高个人创业者贷款的可获得性,将江苏打造成“创业者的天堂”。以创新清洁发展委托贷款机制,开发“绿色创新投资业务”产品为契机,积极构建财政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政策体系。

二、进一步加强PPP项目管理

坚持审慎严谨的工作总基调,抓住“前期立项、物有所值、公平竞争、长期运营、绩效考核”等PPP管理关键要点,对各地新申请纳入省PPP项目库的项目进行严格把关,坚决推动PPP回归公共服务本源。加强PPP财政支出责任监管,研究出台财政支出责任监测办法,对全省部分市县开展PPP财政支出责任监督检查。2018年,省财政厅将出台建立PPP全生命周期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各级财政部门要同步建立PPP法律顾问制度。

三、优化完善财政支持旅游业发展政策体系

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支持“水韵江苏”旅游强省建设。继续安排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厕所革命”(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和旅游风情小镇建设,推进重大项目落地,高质量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完善旅游产业发展基金运行管理,扩大基金规模。完善旅游担保风险分担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旅游产业投资。

四、更好发挥农业保险支农惠农强农富农作用

积极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条款及费率优化工作,督促保险经办机构公平、合理地拟订农业保险条款和费率。研究出台对创新试点险种的支持政策,鼓励各地积极开办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

五、切实加强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和财务监管

以省管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和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为抓手,结合地方实际逐项落实好财政部关于金融企业管理的各项制度,履行好相应职责,维护好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权益,有效防范地方金融企业财务风险,促进地方金融企业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六、继续保持道路救助基金平稳运行

推动各市县尽快建立路救基金领导小组,为道路救助基金在本地区的顺畅运行创造条件。

 

 

“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财政如何支持旅游业发展?”此次会上,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全省财政金融部门还进行分组讨论,围绕上述工作重点以及当前财政金融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开展了热烈的头脑风暴。

对此,省财政厅金融处处长叶松表示,全省财政金融部门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落实会议精神,不断完善财政金融政策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促使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同频共振,形成合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