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盐城财政新闻

大丰建成全省首例非税收入二维码电子化收缴平台

发布日期: 2018- 04- 09   16: 57     信息来源: 盐城市大丰区财政局    字号:[ ]

2017年以来,盐城市大丰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创建服务型财政,不断优化非税收入管理,积极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工作,在全省率先建成非税收入二维码电子化收缴平台。

一是成立机构,制定最优实施方案。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由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组成,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组织局综合科、信息科、国库科和银行相关人员赴试点地区学习,并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和上级要求,从业务、技术、管理、安全、效果等层面综合考虑,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二是明确分工,确定工作时间节点。明确科室任务分工和岗位职责,综合科具体做好票据库存清理,非税资金清收,确立收费项目以及非税收入统计;国库科负责与银行协调,选定清分银行、代理银行以及银联商户、支付宝账号申请;信息科负责与软件公司衔接,参与平台软件改造、银行接口调试、服务器和应用环境部署等,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度有条不紊组织推进。

三是把握重点,择优选择收缴银行。综合考虑金融部门的科技力量、本地化服务优势、网点分布以及历年与财政业务合作情况等,选择大丰农商银行作为非税电子化的清分银行,并从11家驻丰银行中首批选择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作为代理行,先行试点。截到目前,试点银行全部顺利投入运行。

四是贴近实际,大力实施平台改造。联合软件公司开展业务调查,从票据印刷入库、发售出库、单位领用、分发、开票、查询、收款、对账直至财务记账全流程环节入手,实行统一规划,科学设计,提炼非税软件改造需求,更好地适应基层业务需要,极大地提高了非税收缴电子化平台智能化程度。

五是突破局限,融合多种征收手段。依托江苏省统一公共支付和支付宝平台,将非税票据缴款书号码、验证码、执收单位、金额等信息制作成二维码打印到非税票据上,缴款人可直接利用移动终端扫码完成非税款项缴纳。同时,突破纸质凭证和柜面缴款的局限性,实现“7×24小时”缴款机制,真正实现“让百姓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有力提升了财政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编辑: 黄九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