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无锡财政新闻

民营企业竞投无锡PPP项目

发布日期: 2018- 04- 08   09: 08     信息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字号:[ ]

日前,无锡惠山区城铁商务区健身公园PPP项目进入完善实施方案,申报入省PPP项目库阶段。按照最新的项目实施方案,约6000万元的总投资中,政府补贴600万元左右就能让项目建成运营起来,有多家社会资本表达了较强的参与意愿。这类公益型PPP项目,以前基本以政府投入为主,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前来竞争。在PPP进入规范化管理的当下,无锡市通过精选PPP项目、优化PPP结构类型、细化盈利评估,激发了民营资本的参与热情。
  由于路网等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得较早,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项目在无锡得以向更广的领域拓展,覆盖生态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社区服务、养老等民生公共服务。从2015年开始启动至今,经过一轮项目库清理,无锡目前共有太湖新城(和畅片区)睦邻中心、无锡市惠山古庄生态农业科技园、宜兴市九如城养老综合体等12个项目入库,项目总投资额178亿元。其中,近期即将开工的太湖新城(和畅片区)睦邻中心项目作为国家级PPP示范项目,以多功能的社区服务为主,项目3公里范围内规划建成21个小区,核心辐射区居住人口约7.4万。
  在无锡市现已落地实施的PPP项目中,民营资本参与的有3个,国企与民企联合参与的有1个,其余全部为国企。为激发民间投资有效活力,去年12月,无锡市财政局向各市县区转发了《江苏省关于进一步鼓励、支持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实施意见》,落实为民企开启“绿色通道”。在各种新业态、新消费模式不断涌现的当前,主管部门也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尝试多种类型的项目,为PPP结构调整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政府在发起项目时,所有的条件都要权责明晰、盈利评估一目了然,让社会资本感兴趣。以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中标的无锡惠山古庄生态农业科技园项目为例,采用PPP模式不仅直接平滑了财政年度支出,而且中标社会资本是上市公司,资金成本相对较低。更重要的是,由于民营资本在规划、建设和运营效率上的优势,拥有独特资本眼光的美尚生态将该项目打造成以观光农业为龙头,结合旅游开发,形成集种养、加工、销售、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城郊型经济模式。政府少花钱多办了事,企业通过市场机制产生了更多的收益,百姓也得以享受更好的服务,真正做到多方共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