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守护政府的“钱袋子”,张家港乡镇财政织密日常监管网

发布日期: 2018-04-19   17:18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财政大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如何守护好政府的“钱袋子”?“财政支农资金与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管好用好这些资金。要加强日常监管,坚决防范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腐败,还要全面实施支农资金绩效管理,让人民群众对资金如何使用、使用的效果心中有数,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领导在答记者问时,这样表态。

“基层财政部门尤其要做好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对此,张家港市财政局副局长许佳表示,以该市凤凰镇为例,该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以提升财政管理绩效为核心,深化各项改革,织就出一张“主干有力、支干细密、末端创新”的监督大网。

“围绕‘民本审计’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财政监督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凤凰镇先后开展村级‘阳光审计’、民政资金审计、涉农补贴专项审计等42个项目审计,涉及资金总额累计达2.71亿元。对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查处和通报,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全力当好群众利益的‘守门员’。”凤凰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局长卢丹清介绍说,凤凰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在综合审计方面寻求创新,取得示范财政所创建工作的突出成效。

“过去,负责镇村级‘阳光审计’的是镇农经站,而镇农经站作为村级经济组织的财务主管部门,又是村级经济组织的财务监督部门,处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尴尬位置。为此,现由相关部门组建审计组,镇纪委牵头,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理顺监督关系,审计主体更突出,使审计结果更具有公信力。”卢丹清说。

在村级“阳光审计”的基础上,2016年,凤凰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重新制定出台《凤凰镇综合审计实施办法》。在《办法》出台后:

一是审计内容更全面,改变了过去只注重财务收支情况监督这一传统单一的做法。内部审计向绩效评价审计拓展,将镇村的财务收支、资产负债、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投资绩效、干部廉政建设等纳入重点监督范围。

二是审计对象更广泛。原本的村级“阳光审计”主要对村级经济合作社监督,实施综合审计后,审计对象拓展为对镇和村两级单位的全方位、全角度监督。凡是涉及财政资金的部门、单位、村集体都被作为监督对象,把审计触角延伸到镇级行政事业单位,村级经济合作社、村级下属集体企业以及相关专业合作社等各个层级,实现“零死角”。

此外,记者了解到,凤凰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还对监督体系进行“装备升级”,比如,为探索多样化的审计方式,除了常规的本单位内部人员参与的联审互查外,多渠道捕捉各类意见和建议。在《凤凰镇综合审计实施办法》的指导下,对部分项目进行试点,面向社会择优聘请了8名“社会监督员”,广开言路,搜集线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