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如东县扎实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发布日期: 2018-04-18   15:05   信息来源: 如东市财政局 字号:[ ]

近年来,如东县围绕PPP项目规范有序实施,开展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全县采用PPP模式推进的项目10个,总投资177亿元,其中已列入国家、省PPP项目库的7个,项目总投资141.7亿元;列入部、省试点项目的2个(如东县中医院医养融合PPP项目列入财政部试点、如东县乡镇污水处理厂及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列入省试点),总投资32亿元。入库的7个项目中,已落地项目4个,总投资103亿元,正在进行政府采购的项目2个,完善和调整实施方案的项目1个。

一、提高组织程度,做规范的PPP项目

1.配强力量,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加强领导。为顺利推进PPP工作,县成立了 PPP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政府办(法制办)、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行政审批局、住建局、交通局、环保局、审计局、安监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协调,建立了部门联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加强推广运用PPP模式的统一领导,做好PPP合作项目的统筹规划。全县所有PPP模式的审批均由PPP领导小组决定。二是加强协调。每个PPP项目都成立了领导小组,由一名县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全面统筹协调PPP项目的实施。专门设立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管理办公室和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五名。具体组织项目实施方案的联评联审、社会资本的采购、项目的推进督查。三是加强考核。赋予项目实施机构PPP项目全面管理责任, PPP项目合作期长,各项目实施机构在PPP项目立项之初,就做出长远打算,组织人员机构,统筹做好项目方案编制、项目招标落地、项目建设、项目运营直至项目移交的一系列工作。

2.整章建制,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为进一步加强PPP项目管理,规范PPP项目实施,制订了《县政府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并配套出台了《如东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工作操作流程》,明确了全县PPP项目管理责任、审批流程,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有章可循。同时根据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财政管理办法》,出台了《如东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管理办法》。规范PPP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间工程结算、政府付费和资产管理工作,依法合规兑现政府支出责任。

3.精打细算,提前预留发展空间。切实加强入库项目信息和政府财政支出责任台账管理工作,严守一般预算支出10%的上限红线。建立了分级负担机制,划清了县本级和镇区的PPP项目支出责任,对镇区实行限额管理,根据镇区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确定,以防镇区过多挤占县本级项目的份额。面对PPP项目多、投资大、政府支出责任相对较高的特点,合理调整政府支出责任中的一般预算支出和基金预算支出比例,将其中的一般预算支出由原来的6.7%降至3.5%,在确保政府支出责任履行到位的前提下,为今后政府存量项目转化及政府必须提供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预留发展空间,以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二、注重前期工作,做严谨的PPP项目

1.严格筛选项目,把好入库关。从全县各镇区、部门实际出发,主动征集、筛选适宜推广运用PPP模式的项目,建立PPP项目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对条件成熟的项目及时申请进入上级PPP项目库。2017年,经反复筛选论证,洋口港区桥梁和液化码头工程、小洋口“海之城”旅游综合开发建设、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新城开发建设、郊野公园、“三河六岸”河道整治及景观绿化工程等5个项目分四批进入省PPP项目库,项目总投资110亿元。

2.认真论证测算,把好成本关。认真履责,做好PPP项目收支测算工作,节减全生命周期项目成本,减少项目政府支出责任。一是摸清实际情况。与项目实施机构、中介咨询机构一起,运用各职能部门掌握的运营数据,纠正、调整实施方案中的相关收入、成本数值。二是反复比对论证。充分利用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查询同类项目的相关成本信息,与我县方案数据进行比对,挖掘项目收入潜力、核减项目成本。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对一些建设规模较大、运营付费较多的项目,会同项目实施机构外出实地调研,考察学习,弄清项目成本,反复论证推算,不断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就上年通过两评的实施方案而言,每个项目的方案修改均超过5次以上。四是注重阳光操作。广泛接触社会资本,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确保项目充分竞争。把握中介咨询机构遴选的主动权,要求中介咨询机构客观公正地进行方案设计和财务测算,确保方案的公平性和测算的合理性。提高社会资本响应程度,保证项目充分竞争,降低项目成本。

3.借助专业力量,把好评审关。对实施方案的评审,创造性地采取第三方服务审核加专家评审的方式。聘请中介机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第三方审核,对方案中的有关项目成本和财务测算进行演算复核,在此基础上,按照规范程序,邀请国家、省两级专家库专家组成评审组,做好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完善、调整和修改。对通过评审和论证的项目,在实施方案修改到位后,及时出具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意见,推进项目进入采购程序。同时,借助评审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将两评的成果落到实处。2017年底组织评审的两个项目,一个结论为“通过”,专家组提出15条修改完善意见;一个结论为 “有条件通过”,专家组提出36条修改完善意见,现均已修改到位。

三、全程跟踪服务,做双赢的PPP项目

1、服务采购环节,形成充分竞争。严格遵照《政府采购法》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等相关规定要求,公开、公平、规范地进行PPP项目采购。在项目采购环节,合理设置资格预审条件,给予项目潜在合作方平等参与的机会,打造公正诚信的合作环境,激发和促进民间投资。比如在三河六岸项目的条件设置中,取消了对社会资本PPP业绩和银行存款的过高要求,向潜在民营资本敞开大门,增强了项目采购的竞争性。全县已落地4个项目中,中标社会资本央企、民企各两家。

2、服务签约环节,防止边界不清。为了避免项目实施机构简单从事,机械套用中介咨询结构起草的制式合同,在PPP项目操作流程中规定,PPP合同在正式签定前必须经县PPP中心、县法制办审核后报县政府批准后方可正式签约。南通市洋口港区桥梁和液化码头工程PPP项目合同在县审批后及时修改了若干与现行政策相冲突的条款,规避了政策风险,确保了项目的规范化实施。

3、服务执行环节,严格绩效考核。发挥PPP管理办公室和服务中心的主体作用,加强中期检查和绩效评价,根据项目合同约定,对SPV公司派出财务总监,监督社会资本履行融资、建造、运营、维护和移交等合同义务,定期监测项目产出绩效指标,编制季报和年报。政府有支付义务的,严格按合同约定向项目公司支付费用,并执行约定的奖励条款或惩处措施。设置超额收益分享机制的,由项目公司向政府支付超额收益。需要进行合同调整的,提出合同修订建议,由PPP中心审查后报政府批准后执行。

如东县在推广实施PPP项目过程中虽然初步积累了一些做法和经验,但也存在财政支出责任重、PPP发展空间小等不足。下阶段,将进一步认真学习和领会相关政策,量力而行,谨慎开展新建项目,着重在谋划存量项目转化上下功夫。努力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更好地发挥PPP模式在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