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常州财政新闻

常州市构建农村水利工程长效管护新常态

发布日期: 2018- 04- 11   14: 44     信息来源: 常州市财政局    字号:[ ]

2013-2016年,省、市两级共安排农村水利长效管护和维修养护经费7858.5万元,其中省级5005万元、市级2853.5万元,用于养护及维修、更换、改造、检测已建农田水利工程设施设备,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业产量,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四年来,该项资金执行情况如何,是否达到预期绩效?近日,市财政联合市水利对2013-2016年农村水利工程长效管护和维修养护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

以点带面,拉网抽查。我市财政部门会同市水利部门,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每个辖市区抽取不少于2个乡镇,天宁区、钟楼区各1个乡镇,部分乡镇延伸到行政村,对其专项资金进行专项检查,避免“摆拍”,杜绝走过场,实现检查的真正意义,督促各辖市区、各乡镇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完善资金制度建设。

引进第三方,公平公正。由市财政、市水利联合引进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农村水利长效管护和维修养护专项资金执行进度,资金的使用方向,财务管理及账务处理、工程管理等情况进行审计,厘清每一笔专项资金拨付流程和使用方向,使每一笔专项资金发挥应有的作用,达到应有的绩效。

分类梳理,针对性强。检查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文件资料、交流反馈、部分项目查看现场等形式,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完成情况,传达市级支农政策。针对检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形成资金执行进度、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财务管理和账务处理规范、工程资料管理等五个方面问题。

从整体检查情况来看长效管护和维修养护项目和资金对各辖市区全覆盖,农田水利设施设备均能得到有效管护,农村河道基本达到河面清洁、岸坡整洁、河道通畅,涵闸泵站建筑物外观、周围整洁,机电设备完好,田间工程无坍塌。

下一步市财政将联合市水利部门积极督促各地区及时将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并计划连续三年分阶段对农村水利长效管护和维修养护资金进行拉网排查,确保各地区检查全覆盖、整改全覆盖,构建农村水利工程长效管护新常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