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常州财政新闻

常州财政助推大学生村官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发布日期: 2018- 04- 11   14: 44     信息来源: 常州市财政局    字号:[ ]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与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并列。乡村振兴离不开广大党员和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中干事创业,勇当先锋。近年来,市财政每年安排大学生村官专项资金300万元,持续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工程和党员创业“扬帆行动”,大力推动大学生村官和党员创新创业,并培养其成为拉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目前全市519名在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中,创业人数111人,占在岗大学生村官的21.4 %。党员创业“扬帆行动”实施以来,在全市选树了260多个“扬帆行动”典型,带动创业就业人员6000多人。同时,一大批干事创业有成的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目前,已有39人担任乡科级干部、30人担任村(社区)“两委”正职,315人担任村(社区)“两委”副职,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了新鲜活力,并涌现出一系列特色做法。

一是创业体系全。在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下各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创业培训、项目指导、资金扶持等多种途径,共同为村官和党员创业提供政策支持与指导。市财政每年设立300万元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专项引导资金,各地也通过财政拨款、社会募集等形式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专项资金。同时,全市各级党组织不断深化党员创业“扬帆行动”,对有创业愿望和需求的党员组织实施免费培训,积极为党员创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二是创业模式多。各地大学生村官和党员在创业过程中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探索形成了 “村官+专家+基地”、“党员+合作社”、 “党员+农户”、“互联网+农业”、抱团建立创业园等多种创业形式,在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实施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创业项目。

三是创业典型引领强。例如,武进区的大学生村官陈协创办了常州市乐橙旅行社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线上销售,拥有连锁门店7家,2016年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2017年达到2500万元。金坛区大学生村官张键,成立金坛半边天水产合作社,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168位农户一起创业,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2017年销售突破500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