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徐州财政新闻

及时总结知得失 精心谋划明方向——徐州市铜山区财政局召开全区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财政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18- 02- 08   10: 28     信息来源: 徐州市铜山区财政局    字号:[ ]

2018年2月6日上午,铜山区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财政工作会议在区会议中心202召开,区政协副主席、铜山区财政局局长海英作工作报告,副局长龚衍明主持会议。区财政局全体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局属单位负责人,基层财政所所长,各科室、下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约160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7年全区财政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分析了当前财政经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研究了2018年财政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动员全区财政系统上下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务实创新,奋力开创铜山区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

海英局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 2017年,铜山区财政局始终把科学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勇于担当,奋力进取,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收入任务: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166亿元,完成年初计划102.92%,同比增加48.93亿元,增长41.8%;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5.82亿元,税收占比69.07%,基金收入完成76.62亿元;全区财政部门把支持经济、保障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落脚点,加快预算执行力度,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取得良好效果: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1.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支3.97亿元,增长 3.68 %。

海局长强调,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财政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不足。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确保全年财政工作目标圆满完成,意义重大。

海局长要求,全区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采取有力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全力确保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汇聚协同共治合力,科学组织财政收入。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税收制度改革的部署,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上级税收制度改革政策,提前做好资金测算,抓好落实部署。大力推广协同治税,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加大社保征缴力度,提升国有资本收益管理水平,确保如期完成全年收入工作任务。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支持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加大服务业支持力度,规范PPP工作。

三是继续加大支出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奋力开创铜山的“新乡土时代”;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社会建设“十二大体系”;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城乡建设和绿色发展。

四是着力加强财政管理,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预算制度改革的部署,对预算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症施策、精准突破。建立标准科学的预算管理制度,规范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构建全面完整的预决算公开体系。

五是规范财务会计管理,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水平。核实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数量及构成、年龄结构、学历及专业技术职称结构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提高财会人员工作能力。“以查促改,以查促管”,提升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严肃财经纪律,保障财务人员依法依规办事,在单位财务管理中有为有位。

六是健全债务管理机制,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明确区级财政的责任,按照“职责明确、责任清晰、运作规范、风险可控、良性发展”的管理要求,健全“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严格地方政府债券使用管理,完善债务管理制度,做好全口径政府性债务化解工作。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

七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持续加强财政部门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财政改革发展和干部思想实际,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真正做到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打造高效财政。

(编辑: 韩宇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