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常州财政部门献出支农政策包助推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

发布日期: 2018-02-06   17:15   信息来源: 常州市财政局 字号:[ ]

2018年初,常州市财政部门接连出招,献出支农政策包,拓宽乡村振兴之路助推农业制度性供给。

一是苏南首家省农担分支机构“引进来”。1月30日省农担常州分公司正式挂牌运营。在揭牌仪式上,江苏农担常州分公司与中国中国银行、邮储银行、江南银行三家金融机构签订首批战略合作协议,以土地经营权、农业保险保单、农业生产设备为抵押,现场与6家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单位签署担保合同,担保贷款总额1220万元。农担公司主要发挥政策性担保的信用优势,为农业尤其是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贷款提供信用担保。为促进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早日享受“为农、支农、惠农”政策红利,江苏农担常州分公司将基于财政金融“协同支农、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新机制,实行“政府推荐、农保增信、银行放贷、风险共担”模式。市财政首期出资1000万元建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并与省农担公司按2:8建立风险分担机制。省农担根据我市建立风险池的规模按照1:20放大授信,为我市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小微农业企业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300万元以下的信贷担保占总体担保规模的70%。

二是为龙头企业贷款“上保险”。农业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主要扶持年销售额在500万元至3亿元(不含3亿元)且资产负债率在60%以下的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以及成长性较好的辖市、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和其他优质农业企业。该政策采取“政、银、保、担”合作模式,由市农委会同市财政局确定合作银行和保险机构、信用担保机构并共同签订四方合作协议。市财政通过补贴合作保险机构保费和合作担保机构担保费的方式,撬动合作银行对符合授信客户条件的农业企业发放保证保险贷款,合作保险机构为农业企业提供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合作担保机构为农业企业提供贷款保证担保。在此模式下,农业企业可以申请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含一年),单户贷款金额原则上控制在300万元以内、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保证保险贷款;享受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人民银行同档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5%、保证保险费率最高不超过贷款本金的2.4%以及担保的年化担保费最高不超过本期贷款本金的1.2%等系列优惠政策。

农业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政策于2015年就已出台,截止2017年6月30日,已累计为16家农业企业提供贷款31笔,共计贷款6800万元,保费支出180.08万元。近期,市财政进一步完善常州市农业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政策,合作金融机构扩展至中国银行、江阴银行、交通银行等三家银行,长安保险、太平保险等两家保险公司,以及武进担保、高新再担保等两家再担保公司,共计7家,并出台了《常州市农业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三是助推我市首个现代农业产业基金落地运行。近期,市财政还将牵头市农委、江苏银行、常创集团设立现代农业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约1亿元。通过“拨改投”“拨改贷”等市场化模式,为我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提供“轻资产、低利率、期限较长”的金融服务,重点投向我市现代种业、农业智能化生产、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农产品流通体系;农业机械装备;农业电子商务,互联网+农业;特色与健康养殖、水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

近年来,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下,农业现代化工程水平指数始终位于全省前列,先后获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首批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先进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