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工作动态

镇江:旅游标识牌拆与建的背后
——省级专项资金为江苏旅游业成长撑起一片天

发布日期: 2018-12-17   10:40   字号:[ ]

中国米芾书法公园,6KM;中国醋文化博物馆,13KM;国家4A级景区,南山(西入口)……驾车穿梭于镇江的交通要道,人们只要抬起头来,一块块诸如此类的咖啡底、白字并搭配着方向箭头的旅游交通标志牌就会映入眼帘。

镇江,作为我省旅游的热门城市之一,从2015年开始,便在旅游交通标志牌的打造提升上做足文章,为城市旅游公共服务再添了一笔浓墨重彩。今年上半年全省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调查结果显示,镇江在旅游大环境和旅游公共服务上的满意度达到80分,为“满意”水平。

资金引导  标识牌告别“混乱时代”

“以前,标识牌尺寸、大小、颜色、字数规定乃至地点设置,都没有统一的标准,有点混乱,导向功能不能有效发挥的同时,也成为了制约城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瓶颈。”镇江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好在,这一现象从2015年起开始发生了巨大变化。2015年,省旅游交通标志优化提升工程正式开启,一项项明文规范随之而来。镇江也就是从2015年起至2017年,连续实施了四期市区旅游交通标识标牌优化提升工程。

在这过程中,不得不提的就是省级专项资金的支持。2015-2017年,省财政厅共拨付镇江市区用于旅游交通标志牌工程建设资金共154万元,地方自筹解决51.35万元,实际投入205.35万元。在资金的引导作用下,三年间,92块旅游交通标志牌或是被新建或是被改面,以全新的姿态向游人展示着镇江。

“为了发挥引导资金的有效性,我们在资金使用中按照事前做好预算、事中控制成本、事后严格审计的要求,加强了资金管理。”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在正式规划出炉之前,镇江旅游委就会合了交通、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了听证论证会,综合统筹。在工程施工前,旅游委则召集了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等单位召开方案交办会,会上明确工程要求,签订《工程廉政责任状》、《安全责任书》等一系列合同。在工程施工中,坚持每周工程例会制度,协调解决工程中的相关问题。施工结束后,其还聘请专业审计公司对整个工程进行严格审计,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优化布局  拆与建背后的精准化思路

翻开镇江市区旅游交通标识标牌优化提升工程规划书,一个数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今年规划涉及的49块标志牌中,新建的只有19块,其余的则为改面或移除。

“我们这次的总体思路是查漏补缺,调整偏差,移除冗余。”上述负责人解释道,随着城市建设和景区建设的不断变迁,旅游资源的日益丰富带来的标牌需求的增长,一座城市旅游交通标识标牌的建设工作更重要的就是优化布局,而不仅仅是新建。“老城区存在较多树木遮挡以及版面破旧的问题,还有不在规划的旅游廊道上的,我们就建议拆除。比如黄山北路、中山西路上的标志牌,都是好多年前的了,现在游客不需要经过市区就可以直接去到景区,就需要拆除了。此外,近年来,一批乡村旅游点的兴起和一些景区的提升,我们也会考虑将其中合适的点在一些标志牌上进行改面,加强推介。”

 无论是新建、改面还是移除,小到景区距离,大到线路的最优化设计,体现的都是旅游交通标志牌的精准性,从而更好地发挥标志牌的引导作用。镇江市规划设计院根据镇江城市建设规划要求,曾多次到城市主次干道踩点,以游客的视角乘车调研。同时,结合城市建设、景区建设的进度合理规划旅游交通标牌标识,将每一块标志牌科学优化、定点定位。

“回头看” 美观之外更关乎民生

 遇到台风、暴雨、暴雪等恶劣天气,标识牌的安全性会不会受到影响?距离镇江启动市区旅游交通标识标牌优化提升工程已过去两年有余,作为基础工程,旅游标志牌在点亮城市好风景的同时,其自身的安全性也同样关乎着民生。

每期工程每一块标牌标识都严格按照《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等13个文件要求设计;每一个最终施工图上都有设计、复核、审核、项目负责及批准工程师的签字,并加盖市规划设计院公章;监理公司和委业务处室全程参与、全程督查,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经监理单位负责人签字后方可进入下一个环节、下一道工序;每一块标志牌从基座深坑尺寸的丈量,到所用钢筋标准、混凝土应力检测全部一一跟踪检查;市规划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市公路部门、交警部门到现场共同对每一块标牌标识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并召开听证会议……事实上,对于旅游交通标志牌安全性的重视,镇江早已落实到了设计环节、施工环节、后续环节中的每一步。

 “目前,我们已着手准备前三期工程的‘回头看’工作,将组织有标牌标识安全检测资质单位进行安全检测,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问题。”上述负责人透露说,很快,第五期旅游交通标识标牌优化提升工程也将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