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苏州财政新闻

休耕轮作“昆山模式”树全省典型

发布日期: 2018- 12- 12   09: 27     信息来源: 昆山市    字号:[ ]

通过三年多耕地轮作休耕的试点,“起步早、补助足、创意多、对接好”的昆山模式正逐步成型。

一是起步早。我市是轮作休耕先行先试地区,2015年率先制定冬春生态休耕方案,出台《关于推广农村新型合作农场的若干意见》,开展试点工作;2016年,被列入全省首批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县,出台《昆山市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实施办法》,耕地轮作休耕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

二是补助足。我市耕地轮作休耕补贴标准逐年提高。2015年,市财政每亩补贴200元;2016年,轮作换茬每亩补贴300元,深耕晒垡每亩补贴245元,较2015年分别提高了100元、45元;2018年1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轮作换茬每亩补贴400元,深耕晒垡每亩补贴300元,较2016年分别增加了100元、65元。

三是创意多。围绕“美丽昆山”、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利用绿肥种植,开展创意轮作,营造油菜花海,赋予田园“花园”功能。2018年,重点打造千灯高效农业园区农旅结合示范点、锦溪镇朱浜村祝家甸油菜花海、白渔潭基地“昆”字图案,成为乡间独特一景。

四是对接好。对接江苏现代农业(稻麦)产业技术体系轮作培肥创新团队、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苏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巴城基地开展绿肥品种比较与筛选,在高新区白渔潭基地开展创意图案设计,提供科技支撑;对接稻田综合种养,探索“稻鸭共作+草鹅共作”、“稻渔共作+草鹅共作”等周年生态种养模式,试点冬耕晒垡+马铃薯+水稻,丰富轮作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