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江苏注协:为服务注册会计师勇担当

发布日期: 2018-12-12   19:42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近日在南京召开的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储永宏发来贺信说:“近年来,省注协深入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引领行业新业务拓展,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领域持续扩大,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执业质量和诚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力显著增强,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正如储厅长所言,在四十年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中,作为改革开放进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省注册会计师在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引领下,围绕服务江苏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用自己的专业行为,印证了“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执业担当。


当好“火车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对萌发和成长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注册会计师行业而言,行业因改革开放而生,更因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而伴随江苏注册会计师行业一路成长的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积极发挥行业服务和管理职责,努力担当行业发展的“火车头”。

数据显示:

截至2017年底,我省会计师事务所达519家,注册会计师5700多人,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非执业会员9700多人。

全省业务收入超亿元的事务所(含分所)达4家,合计收入为11.35亿元。

在中注协公布的2018年全国业务收入百强排名中,我省有6家事务所入围,形成了一批职业道德好、执业水平高、社会认可度强的大中型事务所。

2018年,经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委员会审定,全省共评定AAA级以上事务所203家,其中AAAAA级事务所11家、AAAA级事务所60家、AAA级事务所132家。

省注协会长潘永和介绍说,

在大力推动新业务拓展方面,突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资本市场改革的需要,创新服务品种、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丰富业务产品供给,提升行业专业服务的价值。

深入推进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促进事务所、专业园区开展多方合作,我省先后建立苏州工业园区会计服务外包示范基地、无锡物联网会计示范服务基地和扬州中小微企业融资国家级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不断完善新设立示范基地遴选和申报工作,为会计师事务所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搭建了务实有效的推介交易平台。

同时,积极促进行业改制兼并重组。通过规范和引导中小事务所合并重组、大型事务所通过设立分所、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业务联合、支持事务所拓展业务范围、鼓励事务所与资产评估、工程造价、税务鉴证等专业机构合作等,做大做强核心业务,提高综合服务的能力。近六年来,全省事务所加盟大中型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事务所达73家,超过110家本地事务所进行了整合,有力地提升了行业综合竞争力。


顶层设计发力,拿出真金白银为行业发展赋能

社会各界对注册会计师报考的热情,无疑印证了“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的道理,而这也与江苏拿出优厚的揽才举措不无关系。

近六年来,我省报考CPA人数累计达354165人次,累计报考908316科次,4559人取得注册会计师全科合格证书。

“大学毕业三年内考取注册会计师在江苏执业,每人给1万元奖励。截至目前,已有220名大学毕业生获得奖励。”潘永和会长说,除了鼓励大学生报考之外,省注协还鼓励行业与高等专业院校合作,培养与储备行业后备人才,搭建高校与事务所供需平台。瑞华江苏分所、江苏苏亚金诚等省内大中型事务所与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苏州大学、金陵科技学院、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等高校建立广泛合作关系,鼓励优秀学生投身注册会计师行业,为行业的长远发展培养后续人才。

加强行业高端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的培养,是行业服务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省注协建立完善了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动态管理机制,先后选拔推荐34名注册会计师入选全国行业领军后备人才。

建立省级行业领军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机制,2018年第一期行业领军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30名行业精英入选。

重点推进高级管理人才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组织境外研修培训,开展与境外会计组织、会计机构的联系与交流,六年来,累计组织境外研修班12次,境外培训174人次。

此外,为有效地发挥政策和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近年来,省注协修订完善了《江苏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及实施细则和工作指南,对全省事务所进行评价分类分级,引导优质客户资源和优秀人才向优质事务所集中。修订完善《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奖补办法》和《行业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管理办法》,近六年来,对符合奖励条件的302家事务所累计下达奖励资金1435.35万元,举办各类培训班累计投入1438.82万元。

 

紧扣时代脉搏,行业发展再迈新台阶

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正在发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对高端化服务、专业化服务、国际化服务的要求也更高更多,将给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如何抓住行业发展的机遇?对此,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光表示,

全省行业要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国企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实施科技创新、推进乡村振兴,在流程再造、并购重组、股权交易、成本控制、效益分析等方面,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为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防治污染“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事务所的审计鉴证、风险评估业务中的专业作用,及时揭示风险隐患,切实保障数据信息安全,作出行业应有贡献。

要及时总结参与扶贫脱贫成效核查等工作经验,积极发挥事务所第三方作用,支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科研院所和高校科研经费财务管理,规范资金使用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入推进事务所代理农村集体经济会计核算工作,切实加强农村“三资”规范管理,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彰显行业的责任感和公正性。

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和服务我省财政改革发展,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规范发展PPP、政府投资管理、财政监督检查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会算账、懂决策、善分析的独特优势,主动参与、积极作为,提供专业咨询、专业论证、专业评价和审计鉴证等高质量的专业支持和专业服务,发挥好服务财政改革发展的生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