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拥抱、适应、服务新经济,会计领军人才为江苏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 2018-10-23   10:20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昨日,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领军公益行—走进江苏”活动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邀请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特殊支持计划学员、资深专家学者、江苏会计领军人才等,就新经济时代下江苏的机遇与挑战等进行了研讨,为江苏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省财政厅赵光副厅长

会计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管理基础和推动力量。要跳出会计看会计,站在云端看会计,以思想“破冰”带来行动“突围”。

解放思想,拥抱新经济。必须正视新经济的冲击和挑战,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主动利用新技术,借助新工具,更好地服务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

练好内功,适应新经济。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知识储备,提升综合素质,成长为复合型人才,更好地满足新经济发展的需要。

勇于创新,服务新经济。充分利用新技术,创新会计组织方式,推进业财融合,实现会计工作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把会计人员从重复的核算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投入到价值管理、管理决策、信息支持、风险防控等工作中。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教授

新经济呼唤管理会计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要密切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对支撑管理活动的信息质量、管理控制活动以及管理会计投入成本等产生的影响。

全国会计领军特殊支持计划学员、东南大学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研究院院长陈志斌

从新技术引发的新行业、新产品、新业态、新的经营模式、新的管理模式、新的生活方式或消费偏好等方面选择企业转型的方向,从管理体制与机制、管理理念与目标、管理视野与格局等方面的转变来服务与促进企业转型。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会计师漆颖斌

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面临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江苏制造业积极应对变革,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立信中联会计事务所合伙人江小三

传统企业尤其要改变无限制地追求低成本发展模式。而对于新经济中的独角兽企业来说,要注意界定新经济业务类型,避免出现伪独角兽。

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财务部总经理姜德杰

中小企业要重视风险投资基金的作用。比如,波士顿有家公司最新研发出一种能单腿跳跃台阶的机器人,这一科技的飞跃,就与软银公司的巨额投入有关。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全国会计领军特殊支持计划学员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公司财务总监诸凡、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李铮、中山大学教授刘运国、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田高良、全国会计领军(学术类)学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沈永建从创新思维、境外工程建设企业转型、海外并购、会计产业链上下游连动等角度分享经验和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