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徐州市铜山区农机购置补贴呈现新亮点

发布日期: 2018-10-17   10:51   信息来源: 徐州铜山 字号:[ ]

2018年是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的开局之年,徐州市铜山区财政局和农机局严格按照农、财两部的有关规定,积极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完善工作办法,强化监督管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有序推进,进展顺利。截至9月28日,铜山区农机购置补贴使用财政补贴资金786.269万元,受益农户605户,补贴机具688台(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呈现七大新亮点:

——坚持绿色发展导向。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重点支持农业结构调整需求和绿色生态导向的品目,剔除了技术已明显落后的部分品目,并依据新的农业机械分类标准对机具分类和品目名称进行了规范,最终确定补贴范围内机具品目为56个,优先保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和深松整地、免耕播种、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秸秆还田、残膜回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机具的补贴需要。今年铜山区重点增加了“机器换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机具装备,注重选择绿色机具、高端产品、智能装备,逐步解决精准化、智能化机具的供给不足问题。

——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铜山区在各镇农服中心等部门开展购机补贴申请“一站式”服务,统一补贴操作主要流程,实行牌证管理机具监理信息与购机补贴信息校核机制,经销企业预录入系统与各镇申请补贴办理系统对接顺畅,基本实现了购机者“只跑一次”就能办理补贴申请。

——强化信息公开。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更高标准,要求实时公布补贴资金申请登记进度和享受补贴购机者信息,及时公开鉴定证书、鉴定结果和产品主要技术规格参数信息,为农户申请补贴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增强组织纪律性。强调区、镇两级农机和财政部门对购机补贴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上级机关。区农机局和财政局对重大事项须提交区级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集体决策。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近年来,铜山区高度重视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过程中的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风险隐患,细化权力运行流程,明确关键控制节点,违纪违规现象越来越少。

——加大核查力度。为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到实处,针对今年已申报的补贴机具,区农机局组织人员对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录入数据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铭牌不符、发票录入错误等问题,及时反馈至各镇,要求各镇严格按照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定,完善补充。同时,对补贴机具购买及在位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共实地抽查机具74台,核查比例达12.23%,无发现倒卖补贴机具、套取补贴资金等违法行为。

——提升惠农政策获得感。今年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年度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最高限额,由2017年的20万元和60万元,分别提高到40万元和100万元。补贴额按照不超过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的30%测算,一般补贴机具单机补贴额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额不超过10万元。第一次将农业企业纳入购机补贴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