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常州:成就乡村旅游好风光——江苏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贷”动旅游业发展(二)

发布日期: 2018-10-17   11:21   信息来源: 江苏省财政厅 字号:[ ]

溧阳的南山花园的静谧雅致、满目葱茏,如果不身临其境,很难体会归隐山林的乐趣;金坛的花谷奇缘,花儿妖娆妩媚、五彩斑斓,如果不置身花海之中,很难感受心旷神怡的美妙。而常州这些乡村旅游的好去处,正是江苏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下的杰作。

 

基金伸出援手,为“消费升级”加把油

缓解都市人的“自然缺失症”,这是溧阳美岕山野温泉度假村董事长仲春明博士回乡创业的初衷,他是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的受益者。十年来,他先后打造的南山花园、美岕度假村、神马农场等项目成为了远近有名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山中绿影婆娑,翠竹环绕树屋,通过树屋的开放式大阳台,将山峦起伏、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夜幕降临,远眺茶园,可以看到成片的萤火虫,仿佛粒粒宝石缀在山野之中,十分震撼。”仲春明告诉记者说,近日,湖北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联合美岕山野温泉度假村、阿拉善SEE基金会等发起建立了“中国萤火虫保护联盟”。这个萤火虫保护联盟将致力于中国的萤火虫保护。

“如果没有产业基金投入循环使用的2000万元,就没有美岕的今天。2014年,获得资金支持,这让原计划于2015年10月投入运营的树屋二期项目提前了5个月营业,营业收入一下子从2014年末的2800万元增加至2015年末的4100万元。现在,每年营业收入以30%的速度递增。去年,美岕接待游客3.8万人,人均消费达1500元。”仲春明感慨地说,原先由于缺乏抵押物,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多亏了基金及时伸出援手,美岕快速实现良性循环,站上了“消费升级”的风口。今年,美岕还将推出婚宴和品牌发布项目,以拓展更多的高端市场。

 

基金不唱“独角戏”,引来社会资本“群英会”

 “和我们隔着一条马路,蓝城集团投入了20多亿元做乡村旅游,涉及景观农田、乡村集市等多个项目。”仲春明说,社会资本嗅觉十分灵敏,精品、高端、小众的旅游是高回报率的优质产业,在基金的撬动下,美岕的示范效应不断放大,引来社会资本涌入溧阳,上演了一幕“群英会”。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溧阳市与蓝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天目湖、戴埠、上兴打造三个各具特色的“蓝城小镇”。根据协议,蓝城集团和溧阳市将共同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瞄准溧阳”高端休闲、现代健康”产业方向,重点合作推进“农业·文旅·休闲度假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区”、“体育·健康·颐养小镇”等项目。

蓝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表示,作为业界领军的中国小镇开发先行者,蓝城集团在全国开发的120余个项目中,特色小镇就有30余个。这些小镇项目,都以美好的人居理想为导向,以文化与科技为核心驱动力,以不同规划定位和特色风貌,启幕“让城市更温暖、让乡村更文明”的理想生活图景。此次与溧阳合作,同时打造三个形态各异的蓝城小镇,对蓝城集团来说尚属首次,蓝城集团将以品质为先,努力打造出中国全域旅游最靓丽的特色小镇。

 

风物长宜放眼量,成就乡村旅游好风光

在常州市金坛区茅山旅游度假区的山脚下,花谷奇缘景区的法国花园里,融入传统法式古典主义美学,将苍松翠柏用横、纵轴线有序排列。沿着观景长廊拾阶而上,可以俯瞰刚性线条塑造出的景观之美,令人叹为观止。

“尽管景区刚刚建成满一年,收入来源主要依靠门票,但基金依然向我们敞开了大门。去年,800万元的基金投入派上了大用场,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离不开这笔钱的支持。”江苏花谷奇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文渊告诉记者,花谷奇缘景区以“中国传统花神文化”为主题,将花神文化与西方古典园艺完美结合,以“花”旅游,“花”商品、“花”培训、“花”经济作为四大主营板块,最终把景区打造成为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创意文化、健康养生等旅游业态为一体,服务与设施一流、观赏性和体验性极高的综合性“花”主题景区。

风物长宜放眼量,才能成就乡村旅游好风光。“为了确保基金高质量运转,省财政厅、省旅游局等部门组成基金管理委员会,按年度对基金管理人的投放规模进行绩效考核。发掘含金量高、成长性强的项目,是基金管理人的头等大事。”基金管理人表示,在基金的助力下,目前,花谷奇缘已通过江苏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的景观质量评估,被列入省2018年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年内将有望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