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创新举措 精准服务 昆山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18-10-16   17:25   信息来源: 昆山市 字号:[ ]

按照“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农民自愿、因地制宜”的原则,昆山市从2006 年开始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12年来,在多方的持续努力下,政策性农业保险围绕服务“三农”,对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保障体系渐趋成熟。巩固政府与保险机构“联办共保”的运营模式,不断拓展农业基本险承保范围,现有水稻、小麦、设施大棚、水产品养殖等21个在保品种,覆盖种植业、养殖业和农机三大领域。实施农业大灾救济政策,出台农业保险重大灾害处理应急预案,提高灾害应急响应处置能力。鼓励保险机构创新推出“耕乐保”、“贷乐保”等商业险种,为新型农业生产主体提供风险保障。目前,“基本险+大灾险+商业险”的三级风险保障体系已经形成,累计兑付保险理赔款、救灾救济款超5000万元。

二是创新农险产品,保障能力逐步提高。针对我市水产养殖业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在省内创新推出“内塘水产养殖天气指数保险”,遇到强降雨、超高温等极端天气时,可获得相应理赔款。该险种根据气温指数偏离正常水平情况确定赔付金额,不再与实际损失直接挂钩,与一般渔业保险相比,较好的解决了定损赔付难的问题。推出不到半年,已有近3000农户进行投保,投保面积超7000亩,受到养殖户的一致好评。

三是优化服务流程,理赔效率明显提升。保费收缴方面,改变原来主要种植业面广量大、农户分散投保的状况,将保险品种的承保目标落实到各个区镇,对稻麦油的承保签单采取以村为单位进行集中投保、整体承保,确保主要种植业应保尽保。查勘定损方面,充分利用无人机和测亩仪等先进装备,核实投保和受损面积,实现快速、精确测损。推行理赔合议制,采取农业部门专家合议定损和第三方定损相结合的办法,提高定损的公正性和及时性。公示理赔方面,在“农村e阳光”微信公众号与村公示栏同步公示,建立理赔档案复查抽查制度,保障理赔透明、真实。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参保热情日益高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渠道,及时发布农险信息,推广农险政策。结合抽样调查问卷和“三下乡”活动,农险服务人员深入到千家万户,细致地讲解,使农民真正认识到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一项稳定收入、分担风险的惠农政策。2017年,全市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000万元,其中财政投入861万元,为我市农业生产和发展提供了8.7亿元的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