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机构设置>机关处室>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工作动态

2017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8- 01- 11   15: 15        字号:[ ]

2017年,省财政厅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90件、政协提案78件,其中:主办或分办19件、会办149件,已全部按要求如期办结。

一、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不断完善办理机制

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及《江苏省财政厅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管理办法》(苏财办〔201631号),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我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由厅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各分管厅领导指导分管领域的办理工作;各处室、单位负责具体承办,指定专人负责办理;办公室及时分办,明确具体办理要求,并抓好督办落实。针对我厅承办建议提案较多的实际情况,我们建立了建议提案办理台账管理制度。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全厅年度督查计划,依托信息化系统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作为厅机关绩效管理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确保了所有建议提案按期办结。

二、逐件深入研究分析,着力提高办理质量

深入研究分析我厅承办的每一件建议提案,有针对性地吸纳、消化、落实,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取得积极成效。对建议提案中反映的问题,当期可以解决的,立即予以落实;近期可以解决的,加快推动落实;一时难以解决的,待条件成熟时加以积极推进。特别是对省委、省政府在宏观上已有考虑、建议提案又集中反映的问题,我厅在深入调研、审慎决策的基础上,认真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将其上升到政策层面加以推动。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要方面。我厅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营改增预计减税370亿元,在支持科技创新和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方面预计为企业减税216亿元;取消、停征、降低征收标准的政府性基金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64项,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66亿元。再如,今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建议提案较多。我厅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263”专项行动,2017年省级安排生态文明建设相关专项资金52亿元,继续实施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出台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财政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下达8.3亿元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三、全力做好沟通服务,提升代表委员满意度

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服务代表委员的重要方面,不断提高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满意度。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综合采取电话、邮件、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走出去请进来,虚心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努力解决建议提案中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对以前年度的B类答复文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向代表委员报告工作进展情况。严格按照规范的程序和格式办理答复文,主办或分办件的答复内容均征得了代表委员的认可。今年我厅建议提案办理继续实现零不满意件。

此外,2017年我厅还连续第三年编写并向代表委员发放《政府预算解读》,坚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直观形象的图表、鲜活丰富的案例,向代表委员介绍预算的内容和编制过程,并首次推出微信版,得到了代表委员的普遍好评。2017年,省人代会财政报告代表满意率达96.5%,创历年新高。

四、落实信息公开要求,打造阳光透明财政

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我厅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除涉密、敏感事项外,对建议提案答复文中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采取摘要公开的方式,通过厅门户网站等渠道予以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