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机构设置>机关处室>教科文处>业务指引

教科文处2017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7- 03- 31   14: 49        字号:[ ]

2017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财政教科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教育、文体等基本民生支出,加强教科文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加强作风建设,促进财政教科文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一)支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制定出台改革省属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的政策文件,稳固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适度调整优化生均拨款系数,探索建立省属高校生均拨款总额相对稳定机制和分类支持机制。按照“放管服”改革的有关要求,一方面依法依规扩大省属高校自主理财权,另一方面加强对高校经费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促进高校内控建设和财务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继续重点支持高等教育四大专项,夯实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基础,研究部分专项建设期满后的绩效考核与后续支持工作。制定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时下拨奖补资金。按照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强化高校债务管理,严控财务风险,积极探索债务化解新途径。逐步加大教育国际交流投入。

(二)推动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贯彻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要求,推进我省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按照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深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研究省级奖补资金不低于一定比例用于农村学校的倾斜政策,加大对市县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主体责任的考核力度。继续专项支持省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等项目建设。保障省级教师培训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支持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支持省级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建立统一、完整的教育信息数据平台,为精准分配教育转移支付资金提供保障。

(三)支持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和终身教育加快发展。研究确定“十三五”省级职教项目支持标准,有序支持卓越院校、示范学校、实训基地(平台)、专业群及智慧校园等建设。对有效对接地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专注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职业院校给予倾斜支持。引导技工院校特色发展。按照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研究我省各级财政对民办学校的支持政策。支持江苏开放大学举办学历继续教育,加强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

(四)健全政府主导的教育奖助体系。贯彻落实《关于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教育资助工作的意见》,加大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对已实施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普通高中免学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与跟踪问效。广泛调研,适时适度调整部分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比例和资助标准。深入实施特殊教育发展工程。落实残疾学生从学前到大学全过程免费教育。探索将部分高等教育奖助学金改列省属高校基本支出。

二、全力支持创新驱动,推动发展动力加快转换

(五)落实支持一中心建设的财政政策,助推科技40条政策落到实处。施省科技型企业孵育计划,探索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奖励制度;落实国家新修订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建立鼓励企业创新的普惠机制,对我省研发投入按5%10%给予普惠性财政奖励,引导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小升高计划支持企业加快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开放创新,按规定拓展省产业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推进重大研发机构建设,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

(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大对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扶持力度,完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建设的扶持办法,深入推动苏南国家高新区建设,打造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充分发挥其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着重支持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企业重大研发机构建设,支持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一所两制、合同科研、项目经理、股权激励”改革,在经费使用、成果处置、薪酬分配等方面赋予其更大的自主权,推动研究院基本实现专业研究所和创新中心在重点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全覆盖;支持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加快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完善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 

 (七)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着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完善知识产权激励政策,加快知识产权区域布局与密集型产业培育,结合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加速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三方合作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提升区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

 三、支持文化发展繁荣,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八)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贯彻《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以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为中心推进总分馆制,加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公共文化资源数字化步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水平。继续支持全省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经济薄弱地区人民群众看电影、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参加公共文化活动和体育健身等权益;积极支持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大对省级以上重点文物的保护力度;整合文化专项经费,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加大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投入力度;继续安排农村文化以奖代补资金,鼓励各地加大文化投入,积极开展农村文化活动。

(九)支持一批省级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实施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深化新型智库建设,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举办第四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举办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和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等

(十)支持全省文化体育产业发展。根据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细化年度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方向;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推动省演艺集团深化改革;继续注资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公司;研究制定江苏省大剧院财政扶持政策。

四、综合运用多种财政扶持方式,支持教科文事业发展

(十一)统筹加强预算内专项资金管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逐步提高一般转移支付力度,加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十二)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基本公共服务力度,推动基本公共服务社会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省717万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作业本,为全省所有大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学生人身伤害事故责任保险;为全省人民免费提供地面数字电视公共服务节目;为经济薄弱地区老百姓提供相对场所固定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服务;为经济薄弱地区约34万户农村低保户提供免费或者低收费收看有线电视服务;为全省部分大、中、小学提供150场左右的文艺演出,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

(十三)加快推进财政资金改基金。设立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完善《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方案》,推行以基金的形式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运用子基金、贷款、天使、创投风险补偿、股权投资等间接政策,通过市场化方式参与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为支持电影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我省电影产业,省级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出资无锡华莱坞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出资设立江苏省全民阅读基金。

(十四)加快各类基金用款进度。敦促紫金文化基金(二期)、省级体育产业基金、省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合理有效运作,加强江苏艺术基金使用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提升资金监管水平

(十五)多措并举,强化专项资金监管。综合运用审计、绩效考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等手段和方法,加强资金管理,并把检查结果作为编制下一年度预算的重要参考。

(十六)结合专项资金整合,严格财政立法计划管理,修订完善教科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重点修改省级科技专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含文物保护)专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等资金管理办法,以适应新形势下对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

(十七)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从严控制产业类竞争性项目的入围资格和扶持标准。根据已经出台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督促市县相关部门落实专项资金申报承诺责任制,强化资金申报、使用的主体责任,严格对照立项项目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公示等多个环节评审项目,从严控制每一个评审环节,确保财政资金扶持项目发挥应有效益。

(十八)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及有关规定,切实加快预算执行,确保各项政策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在预算、决算、项目申报、立项、实施等环节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健全政策公告、项目公示制度,保障财政专项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六、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九)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思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工作的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坚持挺纪于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十)加强宣传和调查研究力度。加大教科文事业发展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南京师范大学财政教育科学研究所、南京财经大学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等高校优质资源,针对教科文事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为今后财政扶持政策的制定提供政策依据。

(二十一)抓好教科文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明确的20字好干部标准,贯彻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要求。组织实施全省财政教科文业务培训,大力宣传财政教科文扶持政策,着力提升教科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