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财政业务>财政农业发展>农业处

(苏财农【2017】26 号)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贴息项目结算和财政补助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7- 12- 29   16: 29        字号:[ ]
索 引 号  014000677/2017-02118 信息分类  农业处
发布机构  江苏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 2017-12-29
信息名称  (苏财农【2017】26 号)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贴息项目结算和财政补助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
时  效

各市、县(市)农业资源开发局(办)、财政局,省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选项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江苏实际,现就我省开展2018年产业化发展贴息项目结算和财政补助项目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贴息项目结算

  (一)结算项目范围。列入我省201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贴息项目单位名录的260个备案项目(省级于2017年4月1日以苏农开产函〔2017〕1号、苏财农发函〔2017〕10号通知反馈各地)。

  (二)结算项目申报。项目结算由县(市)组织申报(市辖区结算项目由市级组织申报),列入贴息项目单位名录的项目申报单位,对照贴息项目条件和结算要求,编制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发展贴息项目结算材料(编制大纲参考格式请在江苏省农业资源开发局网站“通知公告”栏中下载)。

  (三)结算项目审查。县级在对结算项目审查基础上,向市级报送贴息项目结算材料。为进一步简政放权,从2018年项目起,由市级对贴息结算项目进行集中评审,明确评审意见,确定每个项目符合条件的贴息贷款额和贴息额。审查工作坚持县级初审,市级复审,重点审查以下内容:

  1.项目申报单位条件。项目申报单位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时间、经营范围、财务状况、可持续经营能力以及项目申报单位信用信息等情况。信用审查按照省级选项通知和《江苏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应用信息的暂行规定》(苏财规〔2016〕10号)《江苏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中失信行为分类管理暂行办法》(苏财规〔2017〕10号)的通知执行。

  2. 申报项目条件。贷款用途符合国家金融政策和农业综合开发扶持范围。项目主管部门通过贷款银行信贷管理系统对贷款的真实性进行核查,主要核查申报项目贷款时间、贷款额度、还款时间和实际支付利息等,由贷款银行出具贷款真实性结论。

  审查过程中,若发现不符合申报条件的备案项目,不要编制项目结算材料,但需在报送省级文件中说明原因。已备案项目的产能发生变化,项目名称需按照结算的实际产能重新确认;项目贷款银行若发生变化,在备案项目不变的前提下,可以按照实际贷款银行发生的贷款进行结算,并在报送省级文件中说明原因。

  (四)贴息资金结算。县(市)、市在结算材料审查的基础上,开展贴息资金结算,贴息资金结算以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为基础,核算每个项目符合条件的贴息额,对涉农企业项目核算出的贴息额不足20万元(不含20万元)、家庭农场不足5万元(不含5万元)不予贴息。2018年流动资金贷款基准利率为4.35%、固定资产为4.75%,若实际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则按实际利率计算。

  省级将结合各地贴息项目核算、结算项目申报单位信用信息和2018年产业化发展项目财政投资等情况确定贴息项目和贴息资金。对用基准利率核算的涉农企业项目贴息额在20万元至40万元(含40万元)的,按20万元给予贴息;核算结果达40万元以上的,按不高于基准利率核算结果的50%给予贴息。对用基准利率核算的家庭农场项目贴息额在5万元至10万元(含10万元)的,按5万元给予贴息;核算结果达10万元以上的,按不高于基准利率核算结果的50%给予贴息。

  二、财政补助项目相关工作

  各地要按照省级选项通知要求,迅速组织财政补助项目“回头看”,进一步审查项目申报单位条件和申报项目条件(项目申报单位信用信息审查与贴息结算项目要求相同),在此基础上,组织项目可研、项目评审、项目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编制。

  (一)组织项目可研编制。列入可研编制范围的申报项目49个、不予编制可研项目5个(见附件2-1)。县(市)、市农业综合开发主管部门负责项目可研编制组织工作(市辖区项目可研由市级组织),可研编制参考大纲请在省农业资源开发局网站“通知公告”栏中下载。项目可研编制要结合项目建设实际,项目名称、项目类型要准确,根据年度项目申报要求,在本通知规定的财政投资控制限额内客观编制项目建设投资和建设内容。

  项目建设要符合我省《关于转发〈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关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行“先建后补”的意见〉的通知》(苏农开〔2017〕14号 苏财农发〔2017〕30号)的要求,单个财政补助项目的自筹资金不低于所扶持项目的财政资金,财政补助项目地方财政资金投入比例、资金使用范围等按照规定执行。列入编制可研范围的申报项目,不能提供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出具的合法有效的用地手续、环评审批意见等,不予编制。

  (二)组织项目评审。产业化发展财政补助项目由市级组织评审。市级要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开展评审工作,出具评审结论,并报送省级。对通过评审的项目、项目申报单位以及拟给予补助财政资金在公开媒体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日,评审情况要及时反馈所辖各县(市、区)和项目申报单位。

  (三)编制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是项目实施建设和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对通过评审的项目,县级要根据市级评审意见和建议组织项目可研报告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组织项目申报单位认真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由项目实施单位自行审定后报县级备案。项目建设内容原则上要与通过专家评审的项目可研一致,项目进度安排要紧扣实际需要,项目土建、设备等规格型号、面积、数量、结构及投资等要进一步细化。

  (四)编制实施计划。县级农业开发主管部门应根据项目实施方案备案情况编制年度项目实施计划,未通过实施方案备案的项目不予编制项目实施计划。项目资金使用要严格按国家有关政策和我省选项申报要求执行,不得超范围列支办公用房、生活用房等非生产性投入。项目计划报表数据要实事求是,尤其是预计的投资效益,要符合项目建设实际。种植基地项目工程建设概(估)算可参照土地治理项目进行审查。项目年度实施计划由县级编制,报市级审查、汇总。各地对涉及省级抽查的项目要结合省级反馈意见对实施计划进一步修改完善。省级将结合各地项目评审结果、项目申报单位信用信息和财政投资等情况,确定扶持项目和财政补助资金。

  三、有关要求

  (一)材料报送

  1.2018年3月20日前,各地将贴息项目结算材料和评审修改完善后的财政补助项目可研报告和市级对两类项目评审意见(合订本)及PDF电子版等材料报送省级。县(市)农业开发、财政部门要根据市级对两类项目评审反馈意见联合向省级行文,并抄报市级;市辖区项目由市级农业开发、财政部门联合行文。所有报送材料由市级集中统一报送省级。

  县(市)报送材料包括:申报文件、贴息项目结算材料、补助项目可研报告、附件1-1、1-2、1-4、计划报表一式3份,以及EXCEL电子版。

  市级报送材料包括:申报文件、市辖区贴息项目结算材料和补助项目可研报告、全市两类项目评审意见合订本(附件1-3、2-2)、附件1-1、1-2、1-4、计划报表一式3份,以及EXCEL电子版。

  申报文件包括:贴息项目结算和财政补助项目有关组织工作、贴息项目审查核算、两类项目申报单位信用信息审查以及贴息项目产能、贷款银行及贷款变化及有关情况说明,市级还需对全市两类项目审查评审组织、公示等情况作说明。

  2. 2018年4月30日前,各地报送财政补助项目实施计划。县(市)农业开发、财政部门要根据市级对实施计划审查意见联合向省级行文并抄报市级;市辖区项目由市级农业开发、财政部门联合行文(市级还需对全市补助项目实施计划审查、汇总情况作说明)。经市级审查、汇总后的项目年度实施计划,由市级集中报送省级。

  报送材料包括:申报文件、附件2-3一式3份及EXCL电子版。申报文件包括:项目实施计划编制情况,项目投资计划及任务(项目投资计划、项目建设任务、项目预期效益)、财政资金投入与使用,每个项目年度实施计划。

  (二)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录入。根据国家农发办要求,2018年项目实施计划要通过“农业综合开发管理信息系统”(http://221.226.38.250:7001/gkb)上报。

  各地开发、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大选项工作力度,按本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责任,市级要加强对县级指导,对辖区范围内选项工作统盘考虑,倒排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向省级报送材料。县级要强化对项目申报单位的服务,加强政策和业务指导,省级采取抽审等方式强化考核力度,并将各地评审质量和选项质量与下年度计划分配挂钩。

  附件

  1-1. 201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贴息项目金融机构贷款真实性核查表

  1-2. 201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贴息项目财政涉企资金信用信息系统基础信息汇总表

  1-3. 201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贴息项目评审意见(参考格式)

  1-4. 201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贴息项目财政贴息资金审核汇总表

  2-1. 列入201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财政补助项目可研编制范围申报项目名单(附不予编制可研项目申报名单)

  2-2. 201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财政补助项目评审意见(参考格式)

  2-3. 201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财政补助项目任务和投资计划表

 

                                江苏省农业资源开发局            江苏省财政厅

                                                                          2017年12月26日

 

 

(编辑: zhaomy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