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7- 12- 28   00: 00        字号:[ ]
索 引 号  014000677/2017-02152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江苏省财政厅 发布日期 2017-12-28
信息名称  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为推动我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融资机制创新,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充分利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资金和管理的优势,促进我省PPP产业高效和规范化发展,我厅发起设立“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并制定了《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实施办法》,现就有关问题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设立的目的?

  我省设立PPP融资支持基金,定位清晰、公益性明确,旨在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带动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规范我省PPP市场发展、促进PPP项目在产业和地区间的均衡发展。通过省PPP融资支持基金的参与,可以有效增强项目相关方对项目实施的信心,降低项目综合财务成本及项目相关方违约风险;通过省PPP融资支持基金为社会资本提供增信,可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民间资本进入我省PPP领域。

  二、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的发起与设立?

  我省PPP融资支持基金由省、部分市县财政和银行机构、保险、信托资金或其他社会资本作为出资人构成,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方式,借助金融机构多元化的投融资服务和项目管理经验,获得合理的中长期投资回报,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省PPP融资支持基金规模为人民币100亿元,每20亿元作为一个子基金。其中:省及市、县财政发起共出资10亿元,银行、信托、保险等其他出资人采取认缴制,以9亿元为一个份额单位,每家出资机构在1-2个份额单位内自主认缴,具体出资份额通过公开竞价后以合同形式约定。每个子基金中财政出资占比10%,由1-2家其他出资人及财政出资人共同组成。基金期限10年,到期可优先转让给社会资本方,10年到期后如仍有项目未退出,经出资人同意可以延长。

  三、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投资范围和模式?

  根据我省PPP模式推广运用规划,省PPP融资支持基金主要用于我省经财政部门认可且通过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PPP项目,优先投入省级以上试点项目及参与出资市、县实施的PPP项目。我省PPP融资支持基金投入PPP项目采取股权等方式,每一个项目股权投入的基金不超过注册资本金的50%,且与项目社会资本方按比例同步出资到位。

  四、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的收益获取机制?

  我省PPP融资支持基金在投放上积极探索多种政策组合。实行同股同权的,按照股权比例享有收益;按照约定回报率获取收益的,最高不超过同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基金收益主要从三个方面获得:一是所投资PPP项目的股权分红收益及股权转让增值收益;二是基金间隙资金用于稳健类金融产品产生的收入;三是其他合法性收入。

  五、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的管理与风险控制?

  我省PPP融资支持基金的投资决策,明确界定了各出资人在投资决策中责、权、利之间的关系,形成了投资决策委员会+项目审定委员会+专业基金管理机构三层决策结构和基金管理办公室+基金管理机构双层监管框架体系。

  省PPP融资支持基金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委托有资质、有基金管理经验和良好业绩的机构管理运作。基金管理机构负责资金的召集、投放、项目监管、基金账户管理、间隙资金运作、信息披露等事前、事中、事后基金全流程管理。每个基金管理人负责管理一个子基金,子基金的出资人及其所属的或有关联关系的资产管理机构不得担任该子基金的管理人。

  省PPP融资支持基金投资项目的申报,按照地方申请、省财政厅PPP中心审核、基金管理人尽职调查、子基金项目审委会审定等流程,最后由基金管理机构与项目的相关方签订协议,以充分发挥出资人与基金管理机构多方优势。按照风险共担原则,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明确了基金风险在各出资人与基金管理机构中的分担比例。如果投资项目失败,首先由基金管理机构承担10%的损失(最多不超过子基金管理费的2倍),其次由省财政、市县财政以子基金的出资额承担风险,项目的剩余损失由其他出资人在出资金额内按比例承担。

(编辑: lurong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