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视频新闻

2020年建成200个水美乡镇、2000个水美村庄,江苏水乡生活“更有感”

发布日期: 2017-12-18   09:25   信息来源: 江苏财政厅 字号:[ ]

  12月初,仪征市月塘镇尹山村尹家河生态公园依旧绿树环绕,碧波荡漾,丝毫没有冬日的萧瑟感。村民三三两两沿河散步,时而低声笑语,河边还有几人在钓着鱼,小半天,便收获颇丰。“现在公园建在家门口,出门走几步就到了,每到周末就有好多城里人来咱村玩耍呢!” 村民郭军山指着眼前清澈的河水和沿边整洁的街道说:“这河、这环境,都是政府帮我们改造的,咱村还评上了‘水美乡村’呢!”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江苏为再现水乡美景,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征程中,自2014年起,开展“水美乡村”创建,依据各地不同水资源禀赋、水生态特点、水文化底蕴和水景观特色,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争取到2020年建成200个“水美乡镇”和2000个“水美村庄”。 

    重现水清岸绿田园风 

  “其实,以前这里环境可差了,不要说散步,钓鱼更是不可能,到了夏天大伙都是捂着鼻子绕走。”郭军山说,老百姓渴望一个洁净的家园。 

  尹山村村支书牛志标也坦言,过去尹家河的确让他又爱又恨。“这是附近农田的主要灌溉水源之一,但由于长期不治理,河道淤积严重,水面遍布水花生,到了灌溉季水不够用,到了梅雨季又阻碍行洪。” 

  2014年,我省提出“水美乡村”创建,尹山村便开始下狠心治理水环境,2015年生态公园1期建设完工。环境美了,村民们有了更高的要求,要融入运动主题,今年2期工程在顺利进展中,加入了健身等器材。记者看到,沿着水岸,一边是整齐划一的农村新型社区,另一边一批园林式建筑正在兴建。在财政和水利部门的支持下,村里近4年在水环境治理上投入了不少于100万元。 

  如今,尹山村已然蜕变成以环境优美、自然气息浓厚、乡土气味浓郁为特色,活水绕村落的休闲农业旅游村。 

  记者来到扬州市邗江区公道镇太平村,看到村民徐秀琴和池中英手挽着手来到家门前

的一口荷塘边洗菜,时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每个星期都有专门的管护人员来清理河塘,你看,水里多干净,又回到我们小时候小河清清的样子啦。”徐秀琴笑言,环境好了,人的精神面貌都大不同。 

  扎根实际做足关乎文章 

  太平村村民张庆忠今年63岁,已做了5年的管护人员,负责2条5.5公里的河道,每隔一天都会早起查看河道情况,保持河面清洁,无杂草、白色垃圾等异物。“岁数大了,也没有工厂要,村里给了我们再次就业的机会,现在每天工作7、8个小时,一个月挣两三千块钱,能贴补贴补家用,真的非常满足了!” 

  记者采访获悉,为确保全省河道管护到位,发挥长期效益,省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办法。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本地区发展实际的河道长效管护机制。 

  省水利厅农水处蒋伟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 

  苏州、无锡等经济发达地区是政府财政补助,委托专业化公司负责; 

  南通各县区普遍建立了农村河道、农路、绿化和垃圾收集处置“四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 

  盐城全面推行以水护河、以堤护河、专业保洁、垃圾统管、划段管护,村规约束、联户保洁、门前“三包”、竞价管护等10种管护模式; 

  仪征以乡镇为单位成立专业保洁队伍,保洁人员达到1810人,实行全日制保洁工作; 

  宿迁、连云港等地通过制定乡规民约,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认领责任保洁区…… 

  邗江区槐泗镇龙尾村实行的是社会化管理。村支书许剑介绍道,全村的河塘发包给扬州永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管护,村对物业公司实行月度考核,并将考核成绩直接与管护资金挂钩。坚持全覆盖管理,不拉下一个塘,目前全村河塘管护全部到位,得到了村民一致点赞。 

  “我们在区镇政府月月检的基础上,公司品质部也对河道管护进行督导,并对项目负责人进行考核制管理,对具体河塘管护进行责任到人,并针对春夏高峰季节进行预防、整治并加大人员力量等。”永续物业品质部祁增俊说。 

    专项资金增加长效地气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工程能发挥长期效益,从2011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农村河道长效管护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河道管护制度好、效果明显的地区予以扶持。省财政厅农业处秦晗向记者介绍: 

  今年全省财政农村河道长效管护投入超过9.3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1.5亿元。 

  省级财政在对全省各涉农县(市、区)给予河道长效管护省级奖补的基础上,还对每个评选通过的“水美村庄”奖补10万元,用于村庄环境的正常维护。 

  各地也通过多种途径筹措资金,加大农村河道管护投入。 

  比如,每年省级财政安排扬州农村河道疏浚整治经费3000万元左右,扬州市级财政另外奖励“水美乡镇”10万元/个,“水美村庄”5万元/个。2014-2016年,该市共计创成省级“水美乡镇”15个,省级“水美村庄”80个。 

  仪征市水利局副局长陈家荣告诉记者:为确保长效管护工作有钱办事,去年该市争取上级财政补助253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100万元,扬州市级财政补助153万元。同时仪征财政每年预算安排资金2500万元,其中1700万元专项用于长效管护,其余800万元仍然用于与农村环境有关的秸杆禁烧、绿化造林工作。镇级财政按照市财政预算安排的50%增加投入,这些资金专项用于支付农村保洁员工资,统一购置人身伤害保险、工作服、保洁车辆、割草机和相关清扫工具等。 

  “保洁员的工资报酬分为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两块,绩效工资为基本工资的20%并与当月考核结果挂钩,部分经济条件好的镇,保洁员月工资已达1200元。” 陈家荣称,资金的保障也增添了发挥管护长期效益的底气,例如在长效管护模式创新中,以村为单位组建管护站,统分结合做好日常管护与集中管护工作,有效解决了单个保洁员无法完成的老大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