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机构设置>厅属单位>江苏省资产评估服务中心(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工作动态

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 10- 13   11: 19     信息来源: 江苏财政厅    字号:[ ]

  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家龙 

  (2017年6月13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好! 

  按照会议议程,我受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和李建会长的委托,向大会报告第三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省评协的主要工作,并就今后工作向第四届理事会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第三届理事会工作回顾 

  2012年2月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省财政厅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中评协的指导帮助下,在有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省评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行业发展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圆满地完成了第三届理事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以及各项工作任务。 

  ——行业自律管理体系趋于完善 

  三届理事会期间,省评协发布了行业培训师资管理办法、行业发展奖励办法、机构综合评价办法、四个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常务理事届中调整的意见等一系列行业自律管理规定,完善了行业自律管理的制度体系,实现用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保证行业自律管理的高效运行。 

  ——行业规模持续扩大,业务收入实现五连增 

  我省资产评估行业虽起步较晚,但经过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和实践,尤其最近五年来快速发展,资产评估机构和人员不断发展壮大,业务收入稳步增长。截止2017年3月底,全省资产评估机构190家,执业资产评估师1978人,从业人员达5千多人。行业收入由2012年的3.4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6.13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5%。 

  ——社会作用与行业影响不断扩大 

  五年来,我省资产评估行业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对象更加多元,执业质量不断提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资产评估行业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尊重。我省评估行业中,有1人当选省人大代表,27人当选市、区(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1人当选中评协五代会理事,行业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2016年度江苏省财政厅机关绩效管理综合考评中,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管理服务中心(省评协秘书处)被评为先进单位,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被评为2015-2016年度先进党支部,受到省财政厅党组表彰。 

    

  三届理事会期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住改革契机,探索创新行业管理方式 

  1、强化服务理念,提升会员管理水平。一是做好会员入会审批、转所、转会等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通过加强管理,改进服务方式和手段,不断扩大行业执业队伍,为行业补充新鲜血液,五年来,共受理注册262人,办理转所534人,转会152人。二是认真开展资产评估师执业会员年检工作。本着高效、从严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把关,按时完成历年的资产评估师执业会员年检工作。五年来,共对9329人次资产评估师执业会员进行了年检。三是配合省财政厅加强对资产评估机构的管理,在严格审查的基础上,协助做好机构的日常管理和审批工作。五年来,共审核206件次,其中:批准设立38家机构,撤销13家机构,变更155家机构。 

  2、支持行业法制化建设,推动行业改革创新。一是积极配合中评协、全国人大法工委、财政部等做好评估立法宣传和舆论工作,推动资产评估法早日出台。2012年4月,全国人大法工委就《资产评估法草案》在江苏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省评协结合行业实际,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专家和行业意见,向参会领导阐述了对于资产评估立法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呼吁评估法能够早日出台。二是高度重视《资产评估法》征求意见建议工作。组织全省资产评估师对《资产评估法》认真学习,对各资产评估机构反馈及座谈会讨论形成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并形成近万字的资产评估立法建议上报中评协、财政部,同时,向全国人大网站进行了提交。《资产评估法》的出台有江苏评估行业人士的心血。三是持续配合推进行业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积极参与中评协的行业准入,会员管理、机构资质、执业监管、准则建设、资产评估师登记管理办法、会员管理办法、会员诚信档案管理办法等研究工作,并认真贯彻实施,总结经验,提出修订完善的建议和措施。 

  3、顺应改革主动作为,转变行业管理方式。一是扎实做好资产评估师登记管理与会员管理、登记管理与原注册管理的衔接工作。2016年6月,登记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我们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将全程管理、权责明确、分类管理的管理思路贯彻在工作中,将放宽登记条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等管理创新落实在实践中,为全省资产评估师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登记服务。二是配合中评协、省财政厅等部门做好资产评估机构审批管理的改革和新旧制度的衔接工作。贯彻落实简政放权精神,配合实现评估机构由前置审批向后置审批的转变,进一步为评估机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释放改革红利,引导机构科学健康发展,从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优化整合。 

  (二)加大扶持力度,增强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后劲 

  1、制定并完善促进行业发展奖励政策。为贯彻落实财政部《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精神,推动和促进“十二五”时期我省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积极引导、鼓励我省的资产评估机构做优做强做大,发挥行业指导作用,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省评协积极探索,结合我省实际,2013年制定了《江苏省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该办法明确了扶持的目标和要求,对评估机构规模化、特色化、多元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几大重点扶持方向,在综合排名、新业务拓展、文章专著、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15项具体扶持措施。为使奖励办法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连续两年试点运行,在广泛调研、深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省评协对原有的奖励办法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扩大奖励范围,加大奖励力度,从而在引导机构做优做强做大、引进高端人才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于2015年第三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审定批准执行。 

  2、积极落实兑现奖励政策,“真金实银”助推行业发展。结合年度综合评价结果和业务收入上报情况,经过初审、实地查验、复审等规范程序,本着严格标准、提高效能和公开透明的原则,省评协完成了2013-2015年度行业发展奖励资金兑现工作,对符合奖励条件的118家次评估机构予以奖励或会费返还,共兑现各类奖励资金230万元,占同期会费省级留成部分的32%。奖励政策的兑现有效引导机构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拓展高端、新业务领域,持续做强做大,引领我省评估机构加快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多元化发展。 

  3、积极争取现代服务业等相关政策的支持,全力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对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在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的扶持政策,省评协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及时掌握政策动态,将资产评估行业纳入了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扶持范围。2014-2015年度,对符合扶持范围的78家次单位审核兑现了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合计达405万元。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对资产评估行业的支持充分体现了行业主管部门对资产评估的关心,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奖励优秀评估机构、优秀评估人才、优秀评估报告等,对促进我省资产评估机构做优做强做大,全面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三)开展综合评价,推动评估机构做优做强做大 

  1、制定并修订《江苏省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办法》。为发挥行业指导作用,科学引导评估机构做优做强做大,也为政府各监管部门、资产评估报告委托方合理选择资产评估机构提供依据,省评协积极探索,结合本省实际,于2012年制定出台了《江苏省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在制定《评价办法》的过程中,我们遵循“客观、简便、易操作”的原则,从业务收入、人员素质、执业质量、内部治理四个方面、十八项具体指标对机构进行综合评价。2015年,在巩固近三年综合评价成果的基础上,对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办法中不合理的地方又反复进行论证、修改,通过指标体系的优化,对指标统计口径、指标构成、计分方式等进行调整,使评价更加科学合理。 

  2、积极开展全省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省评协认真组织全省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的数据填报,抓住业绩、质量和人才核心要素,比对核实、分析处理、综合测算,工作程序严密、依据充分、过程公开、结果合理,自2012年开始,正式向社会公告年度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前五十家机构名单,有助于引导机构有序竞争、提升核心竞争力。 

  3、积极配合中评协开展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工作。省评协严格按照中评协通知要求,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对评估机构上报的材料认真比对,查漏补缺,确保应得分项不失分、加分项争取加分,从而真实反映我省评估机构在全国的排位。在中评协发布的2012-2016历年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前百家机构名单中,我省评估机构入围数量稳居全国前三。江苏中天资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江苏华信资产评估公司于2013、2015年度分获综合排名第18、19位,取得历史最好名次。 

  (四)拓展服务市场领域,推进行业转型升级 

  1、发挥资产评估专业优势,助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为积极推进我省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延伸资产评估服务功能,拓展资产评估业务领域,省评协加强与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间的协调配合,选聘胜任能力强、执业水平高的资产评估机构参与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2014年,首次组织全省16家资产评估机构,对本年度现代服务业(软件)专项引导资金试行开展了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2015年,在总结上年度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引导行业进一步完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规范操作流程,与相关业务处室联合,全面拓宽绩效评价范围,选取了13个财政项目资金,涵盖企业、金融贸易、行政政法、经济建设、科教文、农业综合开发等领域,重点从项目投入、项目过程、项目产出、效果及社会评价等方面,对项目资金的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了综合性评价。我省资产评估机构现已逐渐成为参与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社会力量,通过在近两年实务工作中不断总结、完善,已初步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流程和方法,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肯定和认可。 

  2、结合新业务、新市场,加强评估市场研究。一是紧跟市场需求,积极推进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知识产权质押评估、海域使用权、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等重大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努力推动专业创新和市场创新,为开拓新市场提供专业支撑。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培训等方式,引导机构大力发展评估咨询类业务,着力提高新业务的拓展能力,使非传统评估业务比重有明显上升。 

  3、建立新业务拓展激励机制。鼓励评估机构研发新业务,对认定为新业务的,按项目类型每项一次性奖励2万元;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及开拓国际市场业务的项目,按每项收费金额的20%且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省评协多次专题召开专业技术委员会会议,对申请报备的新业务从业务领域、评估方法、技术思路和推广价值等方面综合评定,截止2016年底,已累计对26家次机构发放奖励资金达150万元,调动了全省评估机构进行市场拓展和业务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认真组织考试培训工作,全面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1、以执业会员培训为基础,以新业务培训和传统业务疑难问题研讨为重点。五年来,省评协累计组织培训人数8579人次,共办各种培训班75次。紧跟实务热点,先后举办了财政绩效评价、PPP、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财务咨询等各类专题培训班和债权转股权评估、资产评估咨询业务规范等专题研讨会,通过讲授理论知识、案例分析座谈讨论等方式,全面提升了从业人员专业胜任能力。 

  2、以高端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业务骨干人才和后备人才培养为抓手。一是举办行业高端人才、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培训班,分层次培养资产评估各类人才。2012年开始与上海会计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联合举办高级研修班,近500人次得到研修和培训,提升了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二是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先后选派组织近40名资产评估机构的高管、业务骨干赴境外学习考察,深入了解欧美资产评估机构在业务拓展、内部治理、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先进经验,与境外同行展开交流,拓宽了国际视野。 

  3、精心组织资产评估师考试工作。省评协严密组织、严肃考纪,精心、高效做好考试报名、资格审查、教材征订和资格证书的发放工作等工作,确保资产评估师考试工作万无一失。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考生考试,全省缴费确认人数稳中有升,五年来,共有354人取得全科合格证书,2016年我省84人通过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再创历年新高,居全国第三。 

  (六)加强行业监管,提升行业整体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 

  1、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加强行业监管力度。五年来,协会共抽调140多名检查人员,对全省165家评估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抽查评估报告487份。为强化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成效,实现“帮助、教育、督促、提高”的目的,根据执业质量检查情况,经惩戒委员会审议,共计对10家评估机构、20名资产评估师进行行业惩戒,督促资产评估机构改进和提升执业水平,提高资产评估师执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促进资产机构优质服务、评估从业人员规范执业,进一步提升了行业的社会公信力。 

  2、净化执业环境,努力营造公平、公开、透明的竞争环境。为进一步规范以投标方式承接业务行为,省评协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资产评估机构以投标方式承接业务行为的通知》,引导行业公平竞争、诚信执业,维护评估市场秩序。针对有关方面在涉及评估业务中出台的不合理收费规定问题,省评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向全省资产评估机构倡议,建议审慎承接此类业务,积极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努力为会员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执业环境。 

  3、将行业监管寓于服务之中。对协会来说,监管是手段、服务是目的,加强监管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省评协同步开展对被检查单位的现场指导和帮扶整改,积极为会员提供技术咨询和援助,妥善处理有关投诉举报和评估机构内部纠纷的协调工作,全力协调配合中评协、证监会对我省证券资质评估机构的监督检查。 

  (七)加强理论研究和准则建设,提升专业创新能力 

  1、专注理论研究,服务改革发展。为加强资产评估理论和应用研究,解决我省资产评估行业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我省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发展,省评协每年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发布资产评估行业研究课题指导目录,公开征集课题选题,引导和鼓励我省评估机构、省内高校积极参与评估理论及实务研究。五年来,共申报各类研究课题共计48项,结题23项,20项研究课题通过专家评审,涉及到市场拓展、专业研究、行业建设等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并将部分优秀成果结集出版,供省内评估机构和国内同行作参考,加大课题成果宣传和运用,提升我省评估机构形象和影响力。 

  2、参与准则制定,促进行业发展。省评协积极落实评估准则,组织业内人士和国资委、法院、院校等单位参与了新评估准则的制定和修改,对《中小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评估报告披露指引》、《资产评估准则——基本准则》等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汇总上报中评协,协会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被中评协所重视、采纳或参考,省评协准则联络员多次受到中评协表彰奖励。 

  (八)加强协会自身建设,适应行业发展需求 

  1、进一步健全内部运行机制。一是强化重大问题决策和政策制定中广泛征求意见的意识和程序,充分发挥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的集体决策作用。先后召开了5次理事会,8次常务理事会,3次会长办公会议,积极参与决策、议事、监督,共同研究破解协会重大问题,确保协会科学高效运行。二是制定并逐步完善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规则,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先后组织召开教育委员会、专业技术委员会、申诉与维权委员会、惩戒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会议,发挥他们在制定人才培养、加强行业监管、拓展新业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维护行业利益、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和专业咨询作用,不断提高协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2、加大行业宣传力度。一是在省内主要媒体宣传资产评估行业。2013年11月,在《新华日报》编发了一期专版,配发了20名优秀注册资产评估师的照片和先进事迹,介绍了10家先进资产评估机构的有关情况。通过这一宣传措施,大大提升了我省评估行业的社会声誉,树立了行业良好形象,增进了社会各界对行业的了解。二是注重加强协会对外宣传工作,及时报道行业工作动态和建设成果。5年来协会在财政部、财政厅、中评协等门户网站登载稿件近150篇,重点加强对行业服务特色、建设成果、先进典型等方面的宣传报道,传导了行业正能量,扩大了行业社会影响力。 

  3、抓好秘书处全面建设。一是完善了秘书处工作机制、管理制度和办事流程,制定并完善了秘书处岗位设置实施方案和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使秘书处岗位职责更加明晰,办事程序更加规范,工作运行更加规范有序。二是大力加强协会学习型组织建设。建立协会政治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和财政业务知识,着力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服务水平,自觉地使协会工作服务于财政中心工作和经济发展的大局。三是加强廉洁自律。加强协会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财政厅党组关于作风建设的“六项承诺”,打造一支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能力强、素质好、会员信得过的队伍,不断提升秘书处服务效能。 

  总体来看,过去的五年,协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众多可圈可点的成绩,来之不易,是中评协、省财政厅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三届理事会和协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工作的结果,是全省评估机构、广大评估师及社会各界积极支持的结果。为此,我代表协会秘书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与兄弟省市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距行业的需求和广大会员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资产评估市场还存在执业环境问题、业务拓展问题、人才结构问题、行业整体执业水平问题、机构和执业人员的质量意识、道德意识和风险意识的提高和防范等问题,这些问题有待新一届协会理事会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加以解决或改进。 

  二、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资产评估是现代服务业中的高端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专业力量,是财政管理中的重要基础工作。随着经济新常态以及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推进,将为资产评估行业带来更为广阔的服务领域和市场空间。建议省评协新一届理事会继续以“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深入贯彻落实资产评估法,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全力推动资产评估行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贯彻落实资产评估法,努力开创我省资产评估管理工作新局面 

  1、深入宣传贯彻《资产评估法》。一是积极在行业内开展《资产评估法》宣传工作,加大评估行业专业作用和创新实践的宣传,扩大行业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认知度,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二是继续组织好全行业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研讨,使资产评估法真正入脑入心;三是深入大专院校与在校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宣传讲解《资产评估法》的相关规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评估师考试,为评估行业充实新鲜血液专业人才打好基础。 

  2、建立健全资产评估行业相关配套管理制度。根据《资产评估法》要求,财政部已出台《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资产评估基本准则》等相关管理制度也在加紧制定中,省评协要加强行业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建设工作,修订和完善我省资产评估行业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管理和业务管理等一系列行业自律管理规定,加大探索和实践的力度,促进行业健康、有序、持续发展。 

  3、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一是积极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评估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确保《资产评估法》在我省精准落地。二是主动加强与兄弟协会的沟通协调,建立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切实推动《资产评估法》在我省的贯彻实施。 

  4、引导评估机构加强内部管理。一是以《资产评估法》和行业管理规范为指引,按照《资产评估法》、《公司法》及行业相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健全资产评估机构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评估机构内部管理。二是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制定评估人员诚信管理和教育办法,引导评估机构和从业人员依法开展评估工作,通过购买评估师执业责任保险抵御评估报告风险。三是落实和细化业务承接、执行、复核等全流程规范,严格规范执业行为,提高执业能力水平和管理水平。 

  (二)进一步发挥资产评估在市场经济和财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和专业支持 

  1、引导评估机构为财政中心工作服务。一是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充分发挥我省资产评估机构在PPP项目的资产评估、绩效评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拓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项目范围和数量,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部门绩效预算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度十项工作任务和百项重点项目,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中拓展我省评估行业业务领域。 

  2、引导评估机构服务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要围绕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融入扩大对外开放、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鼓励和引导我省评估机构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开展国际评估业务,积极拓展评估服务新领域。二是要引导我省评估机构和资产评估师发挥价值发现的专业特长,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积极为政府提供智力支撑,以实际行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的支持,并在改革的大潮中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 

  3、拓宽发展思路,加强理论研究。一是要鼓励和引导我省资产评估机构在法律允许框架下,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发展道路,实现资产评估与审计、税务、土地估价、房地产估价、工程造价等行业的融合发展。二是要针对市场实际,加大对评估新领域、新方法的研究和创新,增强我省评估行业市场竞争力和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的专业能力。 

  (三)加强政策引导,促进大中小机构健康发展 

  1、加大激励支持力度,加快行业转型升级。一是要认真落实行业奖补资金,进一步加大激励扶持力度,支持帮助大型机构走规模化、高端化发展之路,引导中小型机构在加快人才培养、完善内控机制、创新服务产品、优化服务方向上狠下功夫,尽快提升规模化发展水平。二是要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政策及资金支持。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培育一批国际化的设计咨询、资产评估、信用评级、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建立完善无形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省评协将积极研究政策动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继续争取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扶持资产评估机构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新业务拓展,加快培育一批与我省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具有较高水平、较强实力和较大规模的评估机构,推动全省资产评估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加强行业综合评价管理。一是定期对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实行分级管理,分类指导,加强行业综合评价结果的宣传力度,激发执业机构活力。二是开展综合评价结果相关数据分析工作,为机构发展、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提供数据支持。 

  3、整合现有评估机构,鼓励我省评估机构联合重组。积极推动条件成熟的大型机构通过合并、兼并重组等强强联合方式,达到资源整合、扩大规模的目的;鼓励执业质量过硬、发展势头良好的中型机构采用多种科学有效的形式进行强强联合,发展成为大型资产评估机构;科学引导小型机构重组联合,发展成为中型机构;支持我省大中型评估机构通过合并重组或直接申办相关评估资质,成为综合性评估机构,争取实现在同一平台下的资质共生、业务共荣,并努力探索综合性评估机构的管理模式和发展模式。 

  (四)完善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1、加强会员继续教育,持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充分利用协会网络、QQ群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会员意见,根据市场需要、行业热点难点和学员需求科学设计培训班次和培训内容。二是采取分级、分类、分模块和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模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专业性、创新性。三是丰富继续教育内容,以职业技能提升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加强新颁布法规制度、新评估准则、新业务拓展、财政绩效评价、管理咨询等领域的业务培训。四是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充分发挥网络培训资源,鼓励和指导资产评估师自主学习,对于专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举办研讨会、辨论会的方式,以活跃学术气氛,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 

  2、深化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工作。开展资产评估师行业领军人才培训,开办评估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拓宽市场化高端培训渠道,鼓励领军人才参加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国内外专业培训机构组织的高端培训教育,组织领军人才到省外大中型事务所考察学习交流,到境外、国外考察学习交流,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3、推进行业后备人才培养。在与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已有良好合作基础上,继续扩大合作院校数量,打破专业限制,为执业机构提供多样化的实习生源和人才来源,建立后备人才库,搭建评估行业人才供需平台,举办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和专场招聘会,搭建人才供给平台,为行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五)切实强化评估行业自律监管,推动评估行业诚信度提升和执业环境净化 

  1、严格会员登记,加强机构管理。一是严格落实财政部〈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严把登记和年检关,加强对兼职资产评估师的审核,评估机构新设(变更)股东的资格审核,加大对兼职挂名行为的查处力度,净化执业队伍。二是加强评估机构动态监管,对不符合存续条件的,及时向省财政厅相关处室发关注函,督促机构限期整改,保障机构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2、加强行业监管,提升执业水平。一是强化以执业质量检查为核心的行业监管。研究制定检查人员管理制度,完善检查人员选聘、培训、考核和奖励机制,强化现场检查的过程控制和专家指导,提升检查质量。公开披露惩戒信息,提高行业检查的透明度和威慑力。二是注重日常监管,在做好年度检查工作的同时,及时受理对评估机构和评估师的投诉举报。 

  3、净化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评估机构参与招投标工作的指导,关注重大项目招投标情况,协调解决招投标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严肃查处不正当竞争问题,引导行业公平竞争、诚信执业,维护评估市场秩序。二是研究制定我省资产评估行业服务收费指导意见,指导评估机构完善内部项目工时、预算和成本管理系统,科学核算提供服务的费用成本,努力促进我省资产评估行业收费体现服务正当价值,回归合理水平,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行业执业环境。三是全面推动行业业务报告防伪报备工作。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借鉴兄弟省份经验的基础上,开发我省资产评估业务防伪报备系统,以杜绝非法中介或个人假冒资产评估机构名义出具报告和低价收费恶性竞争等现象,有效净化行业执业环境。四是增强行业自律惩戒的约束力。按照《资产评估法》的相关规定和省信用办有关要求,完善行业内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将会员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评估准则的情况记入信用档案,并推送至省信用信息平台,依法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强化评估机构守法、诚信、自律意识,树立从业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正面形象,营造诚信规范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完善行业自律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协会自律管理作用 

  1、加强行业党建工作,强化党对评估行业的领导。一是乘中评协筹建行业党委的契机,全面加强我省资产评估行业党的建设,研究探索建立我省行业党委,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对资产评估行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资产评估行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二是做好行业统战工作,发挥协会系统的组织管理优势,积极做好行业党外人士培养、推荐工作,帮助他们更好履行代表、委员义务,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三是强化政治培训和思想引导,在专业培训中融入党的政治思想教育内容,注重培训评估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2、不断完善协会自律管理体制机制。按照协会新《章程》,建立精干高效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要求,完善相关决策机制,充分发挥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作用,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根据市场和评估行业发展需要,及时调整和充实各专门委员会,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专业职能作用。 

  3、强化秘书处建设。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国家改革大局的认识,强化秘书处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找到协会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口,做到全面改革进展到哪里,各项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将服务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在反映行业诉求、维护机构权益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方面,充分发挥政府和机构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要健全内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协会内部行政管理、资产管理、财务审计等管理制度,规范和完善各项工作流程。三是加强廉洁自律建设。坚持勤俭办会,严格经费审批和执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财政厅党组关于作风建设的“六项承诺”。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思路已经清晰,目标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让我们在省财政厅和中评协的正确领导与精心指导下,在新一届理事会的有力带领下,开创全省资产评估行业升级跨越、科学发展的崭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更多力量。 

  以上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