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机构设置>厅属社团>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协会制度

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5- 08- 10   10: 01        字号:[ ]

  2014年,省评协在财政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评协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厅机关各处室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省财政中心工作,以“推动跨越发展,做优做强行业,服务改革发展”为目标,强化管理,创新服务,扎实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截止2014年底我省共有资产评估机构174家,行业总收入为4.81亿元,与上年相比净增近7000万元,增长15%。

  一、积极引导,强化职能,促进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1、积极组织和引导资产评估机构参与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发挥资产评估在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为积极推进我省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延伸资产评估服务功能,拓展资产评估业务领域,省评协以积极态度,加强与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间的协调配合,首次组织全省重点资产评估机构,对2014年度现代服务业(软件)专项引导资金试行开展了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由于是绩效评价试行的第一年,无论是协会还是机构,都没有经验可循,加之协会人手紧张,时间紧任务重,协会秘书处站在服务全省财税体制改革大局的高度,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及早谋划,有力推进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确保评价工作取得实效。年初,省评协择优选取信誉好、业绩佳、专业队伍强的25家评估机构项目经理以上人员50余人,与财政厅工贸处、绩效管理处联合举办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务操作培训班,共同学习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政策及相关业务操作,并对我省资产评估行业服务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目标任务、专业胜任能力等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前期与委托方多次沟通,在充分了解项目背景的前提下,协会提出了所有获得资金支持企业进行自评价、选取部分企业由评估机构独立再评价、协会牵头协调评估机构与财政厅经信委进行总评价的工作思路。协会会同评估机构从专业角度协助财政部门精心设计了项目绩效自评表,选取16家评估机构对40家企业实地复查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做出专业再评价。40个项目中,优秀项目25个,良好项目为10个,合格项目为5个,综合业务指标和财务指标的得分为86.21分,总评良好。在此基础上,协会协调评估机构和财政厅工贸处、经信委软件处共同形成总评价报告上报省财政厅和经信委。

  2、积极落实各项奖励政策,促进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年初,根据《江苏省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苏评协〔2013〕64号),结合“2013年度综合评价排名前50位的资产评估机构名单”以及2013年行业业务收入上报情况,经过初审、实地查验、复审等程序,省评协完成了2013年度行业发展奖励资金兑现工作,对江苏华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53家资产评估机构拨付奖励资金共49.4万元。为进一步促进我省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提升行业现代化水平,省评协积极争取政策扶持,首次将资产评估行业纳入了2014年度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扶持范围。按照省发改委和财政厅下达的资金文件(苏发改服务发[2014]689号、苏财建[2014]130号),省评协对符合扶持范围的37家机构审核兑现了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重点支持行业人才培养和引进、新业务拓展等方面。这充分体现了行业主管部门对资产评估行业的支持,有利于我省评估机构做大做强做优,有利于实现评估机构品牌化、规模化、跨区域发展,有利于实现行业的发展规划。

  3、组织实施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为加强对机构分级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机构做强做大和做精做专,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省评协按照《江苏省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办法(试行)》的规定,首次依据2013年度资产评估机构经营情况,对我省属于评价范围内的171家资产评估机构从业务收入、人员素质、执业质量、内部治理等四个方面、18项具体指标进行了综合评价,并于年初公开发布了综合评价排名前50名的机构名单。同时,向中评协、各地方协会及厅各相关业务处室等单位分送综合评价名单共计200多份,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综合评价的了解。目前,越来越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购买资产评估服务时将机构综合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开展综合评价活动,有利于推动机构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促进机构做大做强,提高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推进机构加强质量控制,严格质量管理,提高执业质量,降低执业风险。

  二、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全面提升行业人才的综合素质,适应为财政中心工作服务、为深化改革服务的需要。一是加大对机构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奖励扶持力度,鼓励机构引进高端人才、吸纳毕业生就业,全年累计拨付促进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奖励资金达50万元;二是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后续教育培训体系,提高注册资产评估师的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全年共举办业务检查专题培训班、岗前班、远程班4期、普通班3期、内部培训班3期、准则联络员班、基础班等15个班期;三是组织参与或举办高层次业务交流合作论坛,探讨新兴领域资产评估业务开展,组织人员参加了中评协秘书长及高管班、师资班、首席评估师班;四是进一步加强与省内高校的交流合作。组织院校师资培训班,强化实习基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在人才培养中的平台作用,对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基地、管理规范、成绩突出的7家机构给予了14万元经费补助;五是在给予各类优惠扶持政策的同时,省评协还积极营造重才爱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行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强化监管,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净化行业执业环境。按照财政部、中评协确定的检查方案,在省财政厅组织和领导下,协会具体组织实施检查工作。全省分4个检查组对31家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运用查询、核对、询问、计算和分析等方法,对机构的管理档案和业务档案认真检查,做到“既重形式更重实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专家认真梳理,由省财政厅统一发出整改意见通知书,对存在问题机构要求整改。对评估报告质量较差但属于初次检查机构,通过约谈等方式,提醒、教育被查对象改正,达到规范、指导、督促、提高的目的。对于问题较严重的资产评估机构和注册资产评估师,召开了惩戒委员会会议,按照《江苏省资产评估行业自律惩戒办法》,对违规机构和资产评估师给予行业自律惩戒。通过检查,进一步提高了机构执业质量和诚信理念,规范了机构档案管理和执业行为,提升了机构人员素质和服务能力。

  四、加强协会专业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服务优势。为进一步加强协会专业委员会建设,规范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程序,协会分别拟订了四个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规则,经广泛讨论,拟于近期召开理事通讯会议进行表决。年内多次召开各专业委员会会议,研究工作、通报信息。年初召开了教育委员会暨行业师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4年度全省培训工作计划,并对行业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充分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召开了多次惩戒委员会会议,对2013年和2014年执业质量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机构,分析事实、梳理证据、确定依据,对拟采取的惩戒措施充分利用专业判断,最大限度保证作出的惩戒决定客观公正;为从制度来保障惩戒结果的“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既立足于加强外部监督,又注重内部保障,全年召开了三次维权委员会会议,认真调查取证,把好调查关,充分保障会员的合法权益;积极发挥技术委员会的专业指导作用,对2013年度和2014年度协会组织的重点课题进行了评审,为会员单位提供专业化服务,对无锡东圣、江苏国衡、江苏新华联评估公司等业务请求予以了专项技术支持。

  五、切实做好宣传工作,提升行业的宣传力度。协会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把行业宣传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将宣传报道工作落实到人,要求通讯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宣传业务水平,围绕中心工作及时整理和撰写稿件。全年向厅办公室报送信息20余篇,其中15篇被财政厅采用,12篇被中评协采用,2篇被财政部网站采用。《抢抓机遇,服务改革,推动我省资产评估行业加快发展》一文作为评估行业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典型,被中评协期刊和财政部网站同时刊载,提升了行业知名度美誉度。为进一步加强省评协与会员、公众的联系,创建了“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微信公众号,今后,评估行业的重要行业动态、行业小知识、常见政策、技术问题解答等将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同时,关注公众号的微信用户,也可以通过微信向省评协咨询有关政策问题,对行业管理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反映有关情况。

  六、加强行业调查研究工作。2014年8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4]27号),取消了注册资产评估师等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这一决定在行业内引发强烈反响,整个行业面临很大困难和压力。省评协高度重视,走访调研了省内多家机构,深入了解全面深化改革对机构发展的影响以及面临的主要困难,提出应对之策,在年末举办的机构负责人培训班上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及时消除疑虑、赢得理解,增强了机构对行业发展的信心。在将2013年度行业重点研究课题结集公开出版的基础上,围绕行业发展中新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确定了2014年度8项研究课题,这8项课题中,有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操作与实务探讨的研究,还有海域使用权、林权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等数篇有分量课题,充分展现了我省资产评估师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的工作态度和科研精神,展现了我省评估人才的业务水平。

  七、做好日常注册、监管、考试等各项服务工作 

  1、组织开展注册资产评估师任职资格年检。共有171家资产评估机构的1830名注册资产评估师参加了2013年度年检,其中:通过年检1791人,37人因未完成后续教育暂缓通过年检,2人因年龄已满70周岁未通过年检。

  2、认真做好评估师注册、转所、转会等日常工作。2014年,分3批受理73名人员的注册申请,并及时汇总上报中评协;办理注册资产评估师转所98人次、转会30人次;为35家评估机构办理名称、股东、地址、出资额等相关变更手续;协助省财政厅工贸处对3家新设资产评估机构的股东(合伙人)及有关人员任职资格进行了核实,为符合条件人员出具了证明。

  3、完成行业财务报表汇总及会费缴纳工作。完成2013年度全省172家资产评估机构的财务报表汇总和会费的征收及上缴工作。2013年,我省资产评估行业总收入4179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0%。上缴中评协会费209万元。

  4、做好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工作。全省共有1425人,4568科次报名参加考试,比2013年度增长266人,855科次。2014年度全国统一考试因故推迟至2015年上半年,省评协将在财政厅、中评协的领导下积极准备,切实做好资产评估师考试各项工作。

  八、加强协会秘书处建设,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大力加强协会学习型组织建设。建立协会政治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和财政业务知识,自觉地使协会工作服务于财政中心工作和经济发展的大局。二是加强廉洁自律。加强协会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财政厅党组关于作风建设的“六项承诺”。三是修订完善协会工作流程,完善人、岗、责有机统一、相互协调的岗位职责体系,实施精细化管理。四是修订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调动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公平合理、公开透明、有效激励的内部分配机制。五是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将优秀人才吸收到协会干部队伍中来。2014年招聘1人,已完成考察程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