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财政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2-03-23   09:18   字号:[ ]

  江苏省财政厅2011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我厅按照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有效地促进了财政改革与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在历年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我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对《条例》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我厅坚持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履职尽责,主动谋划,高效运转,在厅机关各处室(单位)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并组织开展了两次专题业务培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澄清制度、发布协调制度、主动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并有效执行。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时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发布信息权威、真实。2011年,通过厅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326条。主动公开的信息按照《条例》的要求,在产生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信息归入类别正确。

  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我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函 [2011]40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1]75号)要求,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发布政府信息的重要载体,全面加强网站建设。依托有效的内容更新,高效稳定运行的系统,厅门户网站已逐渐成为群众获取财政信息最重要、最方便、最快捷的途径。我厅还积极利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积极依托新闻发布会平台向社会宣传和解读重大财政政策,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参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10多次。我厅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触摸屏、公示栏等其他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开展“财政政策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各类惠民惠企财政政策。

  持续抓好政府公开信息提供工作。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我厅将当月印发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原件,一式四份),统一汇总后于次月8日前送交省档案馆。并将已废止的公开信息告知函同时送交。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积极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1年,我厅共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8件,全部按程序办理完毕,受理流程简洁明晰,答复及时,典型案例处理到位。

  四、积极稳妥做好我省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

  我厅按照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我省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化省级政府预决算公开工作。2011年,我厅在厅外网全文公开了《关于江苏省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全省2011年一般预算收入预算表、全省2011年一般预算支出预算表、全省2011年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2011年江苏省省级一般预算收入预算表、2011年江苏省省级一般预算支出预算表、2011年江苏省省级一般预算支出平衡情况表、2011年江苏省省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等7张表格。2010年江苏省财政决算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以后,我厅及时在厅外网公开了决算报告全文和6张决算表格。二是启动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2011年,我省选择省教育厅、科技厅、司法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环保厅、水利厅、卫生厅、国资委等10个厅(局)进行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试点,10个试点部门的部门预算已全部公开。三是开展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工作。为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各项民生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我省将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三农”、保障性住房等重大民生项目预算安排情况在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同时,我厅汇总各部门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情况表,并在厅外网统一公开了《江苏省财政涉及民生的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情况表》,内容包括省级财政安排资金数与财政部专项补助数。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厅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厅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条例》要求,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要着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发展平衡性、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制度,发挥考评机制的激励与保障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我厅将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推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为江苏财政事业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