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机构设置>机关处室>预算处、预算审核中心>业务指引

预算审核中心业务指引

发布日期: 2006- 09- 24   00: 00        字号:[ ]

   一、主要职责

  1、参与省级部门预算编制的组织实施工作,按照厅确定的预算审核程序和原则,负责部门预算的审核工作。

  2、汇集并掌握所有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逐步建立规范的审核标准体系。

  3、开展调查研究,适时提出省级各部门经费开支标准及定额调整建议,供厅内各业务处和厅领导决策参考。

  4、研究提出省级预算审核程序的调整建议,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预算审核程序和工作规范。

  5、建立省级行政事业性支出和建设性支出项目库,提出财政资金安排的初步建议。

  二、按照省级部门预算“二上二下”的编制方法,预算审核中心主要业务流程如下:

  (一)参与做好省级部门预算准备工作,如年度部门预算改革总体方案的讨论,分类分档的完善,定额标准的测算,财政拨款定额的测算,部门预算表式、说明的设计与编写,部门预算软件的需求分析及初始化工作等;

  (二)参与做好“一上”省级部门预算的布置工作。主要负责向部门预算单位下发部门预算表式、说明、基础数据、软件,做好单位经办人员的培训工作,主要讲解部门预填报方法和软件操作办法,并按照厅内的统一填报口径解答单位有关填报问题;

  (三)接收各部门预算单位“一上”的三项基础资料及其数据盘的上报(即收入预测情况表、人员资产设备等基础信息、项目预算的申报);

  (四)按照审核分工,审核中心侧重审核单位的基础信息,通过和预算处、各业务处的集中会审交流审核的主要情况,并根据审定的有关问题集中进行数据修改,并初步编制形成预算单位基本支出预算;

  (五)参与做好省级部门预算“一下”工作,根据我厅下达的收支预算控制数统一向部门预算单位制发部门预算数据盘和部门预算编制的表式和说明,将财政直接编制的基本支出预算交由预算单位进一步核实;

  (六)接收各部门预算单位“二上”的部门预算、资料及其数据盘的上报;

  (七)按照审核分工,审核中心侧重审核单位的基本支出预算,通过和预算处、各业务处的集中会审交流审核的主要问题,并根据审定的有关问题集中进行数据修改;

  (八)参与做好省级部门预算“二下”前有关工作,主要做好有关数据的分析与修改,转出分部门的部门预算表式,为报厅长办公会批准作相关准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